学生活动

毕业季·正青春 | 胡成深:用最简单的语言讲最难的科学

时间:2021-06-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胡成深,来自医药所人体组织器官与退行性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师从阮长顺研究员和崔旭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是生物3D打印材料与组织工程,累计发表专利两部,SCI文章10篇(中科院一区6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论文总被引75次,篇均引用7.5次,H因子5。此外,参与英语教材《Microgels: Synthesis,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其中一个章节撰写,已经由Nova Science Publisher 出版。获得荣誉主要有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先进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等。  

  

Q1:回顾下最初报考深圳先进院的契机和原因?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专业?  

  由于家在深圳,当初第一选择就是位于深圳或香港的高校。投出简历之后很快就收到了阮长顺老师的回复,并邀请我到院里看看,和他聊聊。在这简短的交谈中,阮老师给我介绍了院里的详细情况,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以及询问我对未来长短期的规划,且毫无保留地回答了我的一些疑惑并对我一些不成熟的idea进行完善和指导。我还记得那是一个下午,在B栋12楼电梯口的小休息室,阮老师简单地用黑马克笔在白板上画了一张简图:多个片层中间缠绕有层层纤维,产生的类似多层弹簧结构的材料。阮老师说,这就是我的硕士课题。  

  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小时,但我感觉到了阮老师的真诚、耐心和负责。于是我毫不犹豫选了保送到阮老师的课题组进行深造研究。至于选择材料工程专业,是因为跟我本科的专业药学具有一定的共同之处,也符合我在院里的研究方向。 

 

胡成深在荧光显微镜室 

Q2:请介绍下你的求学方向,日常学习内容和实验情况是怎样的?  

  我的研究方向是组织工程3D打印材料的开发。在北京雁栖湖进行了一年的理论训练回到深圳先进院后,在师姐简单的入门培训后就开始了自己的研究生涯。在深圳先进院,每个组的氛围可能都不太一样,阮长顺老师组氛围比较宽松自由,只要你能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和详细的思路、实验步骤,并向负责导师进行汇报,只要与课题研究方向关联,导师都会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权。    

  阮老师曾对我们说:“只要是跟课题相关的,有可能做出东西来的,你们就放手干,放心干。缺钱、缺设备跟我说,我帮你们搞。”在这种氛围下,我经常捣鼓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购置了相当多的原材料和试剂,但实际上也没有弄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好东西来。阮老师却对我这些半成品材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叮嘱我一定要做好记录,并查找相关文献针对应用缺陷进行有计划的改进。在组里,每隔一段时间会进行组会汇报,这个时候会把自己的实验现象、心得体会、分析结果来与全组伙伴进行分享,在大家的帮助下把课题推进。  

 

阮长顺课题组于3D生物打印实验室合影。胡成深位于第三排右一 

Q3:求学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  

  研究生遇到最大的困难莫过于实验不顺和面临毕业选择去向的焦虑了。对于自己的焦虑和担忧一定要及时跟家人朋友甚至导师开诚布公的说明。导师阮长顺老师那段时间总是跟我说要多交流,一定要交流,跟他没什么不能说的。希望大家都能遇到一个愿意鼓励你和帮你解决困难的好导师。如果我遇到实在顶不住的时候,也会选择暂时当一只鸵鸟,掐断外界所有的联系方式,自己先找个地方静静,或者随便走走,等回过神来再去直面并解决困难。  

Q4:求学期间你对自己最满意的是什么?  

  研究方向比较广泛没有把自己限制死,有充分利用好深圳先进院这个平台得到了满意的发展。在求学期间,尽管硕士专业是材料工程,但也没有一直局限在一个研究领域,在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学、化学等领域也参与了研究并发表了文章。很早就发现了自己特点:适合多领域拓展交叉,但对单一领域的深度钻研缺乏天赋,从而对自己的发展进行了合理规划。另外读完研还没秃这点我也非常满意。  

Q5:在SIAT学习和生活的感受是怎样的?  

  SIAT与传统高校不同,更像是工作的氛围。衣食住行都非常方便,给我们提供了非常良好的后勤保障。实验设备和试剂的购买获取也非常的高效,这点非常值得点赞。可能由于人数比较少,社团规模不是太大,这点跟高校不太一样。同学的概念一定程度上被模糊了,组里的伙伴是亲切的革命战友。直接责任制的导师则像带领冲锋的老班长。组内文化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工作体验,我们组经常会有一些组织活动,比如爬山、户外骑行、集体出游等等。  

 

胡成深(左一)与课题组团建合影 

Q6:你有哪些课余爱好?做了哪些努力去发扬你的爱好,是否在院内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我喜欢简单探索一些小实验,或者探索一些虽然没什么用但是稀奇古怪的东西。在进行课题研究的间隙,总会去进行一些尝试去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此外,在以前在写综述文章时,我就被当时另一位合作导师说“写得像科普文”。在向阮老师汇报时,阮老师也曾说我“内容充实,论据充分,但表达过于口语化了”。尽管学术论文和汇报必须有其严谨性,但我却希望能用最简单直接的语言,向听众表达一些难懂而复杂的科学。  

  在硕士毕业答辩时,评委问了我一个一针见血的问题:我所设计的生物墨水致力于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我在论文中为墨水提供了多种应用情景,却为何不详细表征、评估其中的一种情景,去尝试解决一个存在的问题呢?当时我就想要用一种简单而不失科学的语言去解释我的设计初衷,于是回答说:“我希望当一名最好的发牌员,给牌手发一手最好的牌,至于要打同花顺还是王炸,我相信优秀的牌手会根据对手制定策略。我设计的材料就是我发的这一手好牌,我不想先入为主去影响了牌手自己的发挥与判断。”这个回答也得到了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让我顺利通过了毕业答辩。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院里跟深圳一些学校经常有合作交流或者科普课堂。结合到前文我的优势,我参与了深圳先进院的一些科普活动,正式尝试将自己的理想变为现实:用最简单直接的语言讲最难的科学问题。由于听众都是小学生和初中生,一些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他们肯定没有办法理解。在简化、形象表达的同时,又要注意不能丧失科学性。为此我付出了许多努力,比如说,我把小学到高中的课本又重新过了一遍,了解了每个阶段学生的知识掌握状态;也努力去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尝试多跟小学生和初中生进行交流。对于需要讲解的科学问题,也会提前去深入了解,简化,再想办法用可视化或生动化的方式展现出来,帮助学生进行理解。  

  在这些过程中我享受到了教育教学的乐趣,也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享受做科普这件事的小伙伴。最后我也选择继续我的优势和我热爱的教育事业,在毕业后选择了去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任教,希望能够帮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尝试进行一些科学的创新。  

 

胡成深在中科院科普课堂为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的学生上科学探究课 

Q7:对于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要叮嘱的话吗?  

  一定要明确自己硕士期间需要做到什么(毕业条件)以及自己想做什么(未来发展)。越早确定越好。  

Q8:你有什么想对SIAT说的吗?  

  希望国科大和SIAT越来越好!希望能够同时得到国科大和SIAT的纪念品(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