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毕业季·正青春 | 廖思远:在最美好的年华做最难的事

时间:2021-06-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廖思远,先进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先进电子材料中心的硕士毕业生,导师是朱朋莉研究员,研究方向是面向芯片级电子封装材料。硕士期间作为一作在SCI一区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文章,参与发表论文两篇,在投期刊论文两篇;还发表一篇EI会议论文,申请一项中国发明专利,曾参加国际学术会议(ICEPT),并被邀请做oral presentation。


Q1:回顾下最初报考深圳先进院的契机和原因?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专业?

  中国科学院一直是我心中科研的标杆,建院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的科研前辈,像钱学森、钱三强和邓稼先等,都是历史书上耳熟能详的。大四的时候从老师那里得知深圳先进院是中科院在深圳市成立的科研机构,以应用为研究导向,我希望能在深圳这片改革的热土,能在国际科学前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竞争上,为祖国贡献出一份力,于是报考了深圳先进院。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在芯片产业的“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四个方面中,设计和制造方面的发展最为迅猛,但主要的配套封装材料一直依赖进口,一旦被国外制裁,整个行业的产业链都将瘫痪,所以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方向也是想为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出一份力;另外男孩子都比较喜欢电子器件这一类东西,也算是将个人兴趣和祖国需要结合起来。

课题组合影

Q2:请介绍下你的求学方向,日常学习内容和实验情况是怎样的?

  硕士期间我的求学方向是芯片级电子封装材料(电磁屏蔽),与传统封装工艺相比,先进电子封装的优势主要包括提升功能密度,缩短互联长度和进行系统重构,从而提升系统性能,降低整体功耗。在高密度的封装背景下,电子器件在工作时对外辐射的电磁波,极易影响相邻器件的正常运行,更严重的还可能会对人体造成辐射,因此我们需要对相应的元器件进行保护隔离。

  材料学科是一门基础实验学科,科研的日常基本就是查阅文献、总结问题、设计方案、做实验、处理数据和写文章,听起来会比较枯燥,但当你能够做成功一个产品,将实验结果写成期刊论文并成功发表,能与领域内众多学者分享你的想法,所收获到的成就感是巨大的。实验最重要的还是效率,提升效率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预实验,先根据初步的想法简单的做出一个样品,看看实际效果与设想是否相吻合,这时候一定要主动与导师沟通,老师会根据他的经验来和你一起探讨这个方案是否可行,以及制定后期大体的实验方案。与导师及时进行沟通永远是提升实验效率的最好办法,不然走进了一个死胡同,后面做的许多工作可能都是无用功,这会打击你的积极性。另外一点在写文章之前,将数据汇总进行初步整理后与导师进行行文思路的探讨,也是很重要的,这也能极大提高后期修改文章初稿的效率。

参加电子封装技术国际会议(廖思远:第二排右一)

Q3:求学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

  想不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了,因为更难的永远在后面。科研本来也是这样子,随着你研究的深入,你会发现后面有像冰山一样大的困难,不要怕困难,办法总比挫折多。一开始看文献觉得很深奥晦涩难懂,做实验也觉得很难,更别说写文章,但无论何时何地都要饱含希望,遇到难题和瓶颈了一定要多和老师交流交流,不要自己一个人埋头干,有时候有经验的长辈指点一下你,就能帮你避免走很多弯路,能极大提高你的科研效率。 

Q4:求学期间你对自己最满意的是什么?

  求学期间我对自己最满意的就是,能主动与导师进行交流并且主动学习一些科研软件,包括数据处理、科研绘图以及建模仿真之类的软件,这些技能为后面的科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时候你会发现过了那个时间点你再难有时间、精力和情怀,去学习这些看似枯燥却又很实用的技能;另一方面,也满意自己能主动融入课题组这个大家庭,我一直认为个人所取得的成就与你周围伙伴的帮忙密不可分,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帮助你在科研路上走的更顺畅。  

Q5:在SIAT学习和生活的感受是怎样的?

  SIAT的学习节奏很快,可能跟深圳这个年轻的城市有关,任务与任务之间的deadline总会隔得很近,但却让人感到充实。另外SIAT的老师不仅仅做科研,还会关注产业上的问题,与应用端的企业打交道,你能感觉到是在前沿应用领域上做科研,直接和国际的一流企业和研究团队同台PK;对于生活方面,大学城这几年发展很快,开了许多大商场,在课余生活的时候也非常方便出去看电影和聚餐。 

课题组聚餐

Q6:你有哪些课余爱好?做了哪些努力去发扬你的爱好,是否在院内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科研是一场拉力赛,身体和心态决定了你在这条路上能走多远。科研之外还是要拥有一些课余爱好来舒缓一下科研压力,周末的时光我比较喜欢玩乐器、桌游(狼人杀和剧本杀)和旅游,经常会有院内小伙伴在周末组局玩桌游,平时空余了自己也喜欢拿起吉他倒腾下。

  

Q7:对于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要叮嘱的话吗?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只有下得苦功夫,才能求得真学问,硕士期间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个阶段,静下心来好好打磨自己,在毕业的时候无论继续攻读博士或者找工作都很有帮助;深圳先进院的平台很大,能给各位学弟学妹们提供很好的科研条件,以及社交能力锻炼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珍惜。

Q8:你有什么想对SIAT说的吗?

  我为我是一位SIATer而感到骄傲,也希望SIAT未来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