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动态

深圳先进院2021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总获批人数居全国科研院所第一

时间:2021-11-17  来源:教育处 博管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正式公示2021年下半年70批次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拟资助人员名单。据第三方机构“青塔”统计,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后共获资助33项,资助金额264万元,位居全国第22位,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科研院所第一。在上半年69批面上资助共计获批46人,资助金额442万元,获批人数居全国科研院所第一,全国排名第20名,广东省排名第4名;本年度总获批79人,成绩再创新高,体现了深圳先进院博士后培养体系的优势与实力。 

  据“青塔人才”公众号统计,在此次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0批面上资助申报工作中,共有3944位博士后拟获资助(不含军队系统拟资助人员)。其中面上资助拟资助人员3794人,西部资助项目150项。拟资助人员所属单位主要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根据拟资助人员所属的一级学来看,在102个一级学科中,基础学科博士后获资助项目数较多,位居各类学科前列。各类学科中,临床医学最多,共有363人拟获资助,位居第一;生物学共有305人拟获资助,位列第二;材料科学与工程共有257人拟获资助,名列第三。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是专门用于资助在站博士后科学研究的基金,又被视为种子基金,旨在通过资助,促使具有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年轻博士后进行创新研究,培养造就一支跨学科、具有复合型和战略性特点的博士后人才队伍。除基金外,深圳先进院博士后在高水平人才支持计划中的竞争也表现优异。同年6月份,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王兰香获得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资助、安柏霖获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批人数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深圳先进院高度重视博士后工作,把博士后队伍定位为学校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人才队伍的“蓄水池”、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全面加强博士后工作,博士后队伍“扩规模”与“提质量”并举,加强过程管理,注重内涵提升,给予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从事资助创新研究的科研启动经费,坚持目标导向。继2019年新增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之后于2020年在每5年一次的全国博士后综合评估中,深圳先进院博士后流动站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均获评优秀站点,1人获选全国优秀博士后管理工作者称号。据统计,全国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993个、科研工作站3324个,来自全国参与评选优秀管理工作者5000余人。广东省26个流动站和24个工作站获批优秀等级,9位博士后管理工作者获评全国优秀博士后管理工作。深圳市仅两家获批优秀,深圳先进院作为其中之一的流动站和工作站均获批,此次获批是对深圳先进院近5年来博士后工作的充分肯定。 

  深圳先进院博士后工作开办以来连创佳绩,在多方努力下,打造了良好的人才环境,舍得人才投入,重视青年人才战略储备力量培养,不断推动深圳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0批面上自助拟资助人员单位排名(数据来源:青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