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动态

深圳先进院戴磊入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中国榜单

时间:2019-12-19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4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磊作为“先锋者”入围第三届“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中国榜单。 

  戴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学位,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加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现任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合成微生物组学研究中心主任。 

  戴磊专注于种群生态学、微生物进化、生物物理交叉等学科的基础研究与应用,通过高通量实验、生物信息学、统计模型等手段研究微生物的生态与进化机制,为理解和改造微生物组、抑制微生物的耐药性进化等众多实际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基础,开拓了合成微生物组领域,构建了定量生物学模型和合成生物学工具平台,为微生物组改造及预测提供关键手段。这些开创性工作具有巨大的商业化前景,或将成为我国在相关医疗、农业领域冲击世界前列的重要砝码。

    1999 年开始,每一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都会选出一批 35 岁以下最具有创新性与影响力的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技创业者。2017 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协同中国地区独家合作伙伴 DeepTech 一道将榜单落地中国,正式推出《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旨在让更多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技创业家,被更多人认识、理解、支持,进而得以聚集更多的能量,改变世界的未来。

“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 35人”中国榜单颁奖典礼(右一为戴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