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3“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灾害监测国际研讨会在深举办

时间:2023-05-29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借此契机,为了促进和深化中国横跨亚洲、欧洲、非洲的协作交流,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于5月21日至6月9日在深圳举办“一带一路”国家农业灾害遥感智能化监测及管理国际培训班,期间将举办一系列的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

  近日,由深圳先进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所协办的2023“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灾害监测国际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国家农业灾害遥感智能化监测及管理国际培训班在深圳顺利召开。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深圳先进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政策法规处二级调研员庄昕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专家学者22人、国内及港澳地区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共4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伊始,陈曦首先致欢迎词,他提到中国科学院与中亚等“一带一路”国家有着多年的科技合作历史基础,共建了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及在ANSO框架下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此次活动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欢迎了各位莅临参会的领域专家及学者期待此次活动能够促进“一带一路”地区国家在多领域进一步的合作。 

  随后,樊建平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先进院是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十余年来与“一带一路”30 多个国家开展了一百余项科技合作项目,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互访机制,并在农业科技、灾害监测、干旱区生态环境评估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认为,本次国际研讨会暨国际培训班的召开具有积极意义,有望巩固深圳先进院及深理工“一带一路”合作基础,进一步拓宽国际合作范围。 

  庄昕对本次国际研讨会暨国际培训班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深圳市作为科技创新高地的优势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果,提到深圳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国前列、且产值较高。深圳作为创新之城,非常高兴能邀请到各国专家学者来深圳共同探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 

  本次研讨会设置4场高质量专家报告,涵盖了来自可持续发展、灾害监测领域专家们各自就干旱生态环境、无人机信息处理,遥感信息、智慧农业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分享。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以农业经济为主、科技水平并不发达、生态环境问题凸出,开展“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以及包括农业灾害在内的灾害智能化监测及管理研讨和培训,有着迫切的需求和必要性。在此背景下,本次研讨会通过邀请包括“一带一路”友好国家在内的国立科学院领导、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以及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旨在分享交流“一带一路”国家可持续发展及灾害智能化监测理论、方法及应用成果,提升相关地区智慧农业科技水平,推广国产化空天地监测相关技术。 

  此次国际研讨会暨国际培训班的召开,将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对推动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营造开放创新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上合组织政府间合作提供科技支撑,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