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0年智能机器人前沿技术论坛暨广东省重大项目启动会召开

时间:2020-12-29  来源:集成所 郑悦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6日,2020年智能机器人前沿技术论坛暨广东省重大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顺利召开。会议主要包括上午的智能机器人前沿技术论坛和下午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与装备制造”重点专项——“双向神经通路的智能上肢假肢研究”项目启动会。 

  上午,智能机器人前沿技术论坛在深圳先进院B100会议室召开,邀请了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胡勇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的机械与能源工程系长聘付成龙教授以及深圳先进院刘志远研究员、邰艳龙研究员作报告。胡勇教授围绕脑机接口软体机器人用于健康护理和康复方面对现有康复机器人的新方向,如柔性新材料、新驱动方式等做了介绍。付成龙教授围绕人体运动修复与增强机器人,尤其是当前国际和国内下肢康复机器人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分享。刘志远研究员主要围绕柔性电极的研究和应用,如柔软高密度表面电极的制备、肌电与皮肤形变的原位监测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邰艳龙研究员则对当前柔性逻辑传感及智能交互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分享。论坛还邀请了幂方科技公司对印刷电子技术在智能可穿戴设备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论坛上,与会人员与报告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领域前沿研究情况,启发了学术思路。 

  下午,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与装备制造”重点专项——“双向神经通路的智能上肢假肢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深圳先进院A503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广东省科技厅产学研处副处长曾颢、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任杨勇等相关领导,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李兵、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胡勇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主任黄东锋、深圳大学但果教授四位技术专家,以及项目组骨干成员共30余人参会。会议由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科研处副处长谢泽鑫及集成所所长李光林共同主持。  

  首先,吕建成代表深圳先进院致欢迎词,并介绍参会领导、嘉宾和其他参会人员。之后,曾颢强调了项目牵头单位应编制科学有效的实施方案,建立组织管理体系和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各个单位课题组之间的沟通与协调,注意加强科研日志管理等。杨勇则对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组织实施工作中的科技项目管理的分工与流程、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项目单位、负责人的职责和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项目负责人李光林研究员从项目背景、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及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各参与单位对项目研究路线、合作进展和合作机制作了补充说明。技术专家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项目的具体实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深圳市罗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嘉林、山东大学李可教授、重庆大学侯文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蓝宁教授,深圳先进院陈世雄研究员、耿艳娟副研究员,深圳市华谊智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黄邦宇研发总监等针对技术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李光林研究员表示会高度重视专家提出的意见,认真推进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确保项目顺利执行。 

  本项目由深圳先进院牵头,依托深圳市罗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了山东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市华谊智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6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以上臂截肢者运动-感觉双向神经通路的重建为研究重点,研制兼顾运动相容性与穿戴舒适性的上肢假肢。利用高效解码方法实现运动意图的精准稳定识别,通过感觉信号的检测及编解码,实现上肢假肢触觉和温度等感觉信号的神经传入,研发双向神经通路上肢假肢闭环控制系统,最终实现假肢系统的集成及应用。 

 

智能机器人前沿技术论坛合影 

 

广东省重大项目启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