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
暨第九届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
暨第五届神经环路示踪技术全国培训班召开

时间:2020-12-01  来源:脑所 李伶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822日,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 第九届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第五届神经环路示踪技术全国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 

  本次会议是由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主办,深圳先进院、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共同承办。大会聚焦神经科学领域的热点研究问题及其研究中涉及的关键技术方法,邀请了国内外27名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19名学者针对实用技术进行详细讲解,吸引了超过600人次参会。 

  1119日上午,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徐富强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致辞,并宣布会议正式开幕。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伟,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院士、药学院院长陈有海教授出席了会议。 

  当天,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张旭院士和孙衍刚研究员,中科院深理工王玉田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伟教授,上海科技大学胡霁教授和沈伟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胡荣贵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亮研究员和杜忆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许琪研究员,深圳先进院屠洁研究员、杨帆研究员、Robert Naumann研究员和蔚鹏飞副研究员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方向做了精彩汇报,涉及方向包括躯体感觉系统、应激神经科学、焦虑抑郁机制、多肽药物开发、痛和痒的机制、学习记忆、人类语音功能、中枢外周调控以及跨物种皮层结构等话题,研究尺度跨越分子信号通路、细胞和亚细胞定位、神经环路到动物行为等多个水平,涉及质谱成像、环路功能、机器学习、药物临床转化、影像学等多种前沿技术。 

  1120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冯国平院士,北京大学李毓龙教授和陈良怡教授,安徽医科大学汪凯教授,南昌大学潘秉兴教授,武汉大学沈吟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万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龚辉教授,深圳大学刘宝华教授,东南大学刘力娟副研究员及郭淑霞博士,深圳先进院徐富强研究员、牛丽丽副研究员和徐放副研究员在会议中分别报告了关于非人灵长类的基因和光遗传工具、神经递质探针技术、高分辨神经环路示踪和成像技术、活体活细胞高时空分辨率成像技术、rTMS和超声精准调控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焦虑、失明、生物节律、脊髓性肌萎缩症的干预机制研究。 

  本次会议为国内相关脑科学领域研究者提供一个共享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了解学术发展趋势、拓宽研究思路、加强学术探讨、促进学术成果转化的平台。 

  1121日上午,第九届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第五届神经环路示踪技术全国培训班首次联合举办。华中农业大学曹罡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朱教授、费鹏教授和李向宁教授,暨南大学黄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王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聂彬彬副研究员,北京大学黄小帅助理教授和董傲,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李琳琳助理研究员,深圳先进院储军研究员、戴辑副研究员、都展宏副研究员、王华东副研究员、徐放副研究员、刘楠助理研究员、靳森博士、博士生黄康为参会者带来了精彩的培训讲座。 

  本次培训班的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光遗传学技术的应用”“非人灵长类光遗传研究现状”“神经环路顺行示踪病毒新系统开发及应用”“新型鸡尾酒病毒在神经环路中的应用”“植入式脑机接口的电极界面技术”“光信息与本能情绪行为的调节”“单细胞时空测序组学”“用于神经血管成像的组织光透明方法”“基因编码光学探针在神经科学中的应用”“神经递质探针的开发和应用”“活细胞超高时空分辨率显微成像技术”“动物磁共振成像的数据分析及应用”“基于fMOST的全脑介观连接可视化”“电镜三维重建技术在脑科学中的应用”“机器学习应用于动物行为分析等方面。最后,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主任委员王立平研究员对培训班闭幕致辞。 

  通过两天的紧张学习,学员们对光遗传技术的原理和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将有助于帮助推广新型的脑科学研究技术,降低研究单位的试错成本,提升创新能力 

  过去9年,神经环路调控和结构与功能解析技术,通过深圳先进院、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累计辐射境内外超过1100家(次)实验室,逾4400人(次)参加了培训。 

 

大会现场

 

学会年会合影

 

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