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专家云集 | 定量生物学前沿进展研讨会在深圳先进院召开

时间:2020-11-10  来源:合成所 张鑫卉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8日,定量生物学前沿进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Quantitative Biology期刊(以下简称:QB期刊)编辑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工程生物学学院和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承办,深圳先进院、中科院深理工和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协办。 

  研讨会邀请了QB期刊执行主编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助理主编谢震教授、编委深圳先进院刘陈立研究员和戴俊彪研究员,以及对期刊有贡献的专家:香港大学黄建东教授、中国科技大学袁军华教授、香港浸会大学汤雷翰教授等35人出席会议。 

  会上,刘陈立研究员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感谢专家百忙之中拨冗参会,希望在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把QB期刊做好的同时推动国家定量生物学的发展,用定量生物学找到的规律指导合成生物系统的理性设计。 

  张学工教授介绍了QB期刊发展历程,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编辑部成员。参会老师逐一自我介绍并积极发言,介绍各自研究领域。会议邀请了黄建东教授和袁军华教授做特邀报告,分享了定量生物学最新的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定量生物学在当前形势下发展的新方向、出现的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田苗苗编辑汇报了QB期刊的最新进展,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共同讨论并商定了期刊未来的发展与布局,并由张学工教授为刘陈立研究员和戴俊彪研究员颁发QB期刊编委聘书。 

  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专家们分享了学术信息与科学思考,讨论了学科前沿方向,对QB期刊的发展布局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QB期刊秉承着开放合作与协同创新的准则,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汇聚各学科方向的优秀专家学者,共同应对定量生物学这一前沿交叉学科领域未来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定量生物学突破生命科学传统研究思路,将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交叉融合,瞄准科技前沿,是生命科学研究的新方向。本次会议对定量生物学在我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陈立致欢迎辞

 

颁发聘书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