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诺奖实验室主任厄温·内尔教授在深圳先进院开展今年首次学术交流活动

时间:2020-02-04  来源:脑所 胡靖怡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4日至19日期间,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主任、诺贝尔奖得主厄温·内尔教授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展了今年的首次学术交流活动。 

  15日上午,内尔教授在深圳先进院脑所举办的“脑·未来优秀大学生冬令营”活动上为参加冬令营的大三学生作了主题分别为“Synaptic Plasticity and its role in normal and disease-relate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in the brain”和“Ion Channels: Their Discovery and their Role in Pharmacology and Biomedicine”的两场学术讲座,介绍了大脑神经突触可塑性和离子通道的作用机理及其应用,并与20多名大学生开展了自由讨论。学生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踊跃提问,内尔教授也热情地给予了解答。 

  15日下午至16日,内尔教授分别与来访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韩国科学技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Hee-Sup Shin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柏林洪堡大学Helmut Kettenmann教授、深圳先进院脑所副所长周晖晖博士等人开展了一对一的课题合作交流。15日下午,内尔教授与到访深圳先进院的实验室团队候选人进行了1个小时的交流,充分了解学术背景、研究方向、课题进展以及个人发展规划等。 

  17日上午,内尔教授组织实验室的六名高级研究员召开了一次内部总结交流会。会上,诺奖实验室执行主任朱英杰向内尔教授汇报了实验室2019年在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科普宣传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进展,亮点工作包括实验室团队获批“深圳市药物成瘾重点实验室”,朱英杰和周涛两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的资助(深圳市今年获此资助的人数仅为7人),朱英杰、孟志强、陈祖昕等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3篇高质量论文的投稿,且被收录,将于近期见刊。此外,朱英杰、孟志强、陈高伟、周魁魁、鲍宇等人的旷场实验数据分析的方法及计数荧光细胞方法等多项专利申请也获得国家专利局局受理。内尔教授对实验室整体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兴,鼓励大家要对科学研究保持谦逊、审慎的态度,刻苦钻研,扎实工作。 

  16-21日,内尔教授及其夫人Eva-Maria·Neher教授,以及Kettenmann教授,参加了首次在深圳先进院举办的“EX-LAB科学冬令营”活动。X-LABEva 教授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创办的,面向高中二、三年级学生的前沿科学理论学习和实验室实践项目,在内尔教授夫妇的推动下,德国哥廷根X-LAB项目已在世界各地全面推广并获得广泛好评,并即将在深圳落地成为EX-LAB项目,并于2020年的夏季正式启动。EX-LAB科学冬令营,旨在为国内的青年学生提供宝贵的与国际接轨的科学实验平台,提供学习科学前沿知识、与世界著名科学家交流的机会。 

  19日上午,内尔教授夫妇与Kettenmann教授参加了EX-LAB的大咖见面会,内尔教授介绍了离子通道研究和膜片钳技术的发展历程,Kettenmann教授介绍了神经胶质细胞的科学研究,Eva教授介绍了X-LAB课程内容和全球X-LAB项目的情况。同学们对内尔教授和Kettenmann教授提出的科学问题感到非常好奇,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17-18日,内尔教授夫妇还与学生一起聆听了深圳先进院研究员们为学生准备的丰富多彩的理论课,观摩了学生进行神经电生理、免疫荧光图像和小鼠脑组织免疫组化等实验课程。Eva教授十分注重学生的反馈与感受,热情并耐心地与学生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并鼓励他们积极了解各个学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科方向,为日后从事科研工作打好基础。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本次EX-LAB冬令营活动给他们耳目一新的感受,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海外的科学研究相关的学习和交流项目。 

诺奖实验室核心团队成员向内尔教授汇报实验室2019年实验室工作 

内尔教授在EX-LAB冬令营交流会上作科普讲座并与学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