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粤第二家国家创新中心落户深圳

系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采用“公司+联盟”新形式

时间:2020-05-09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李凤祥 张秀娟 王春艳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在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科研人员在做实验医学影像实验。 张秀娟 摄

  5月8日,笔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组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下称“创新中心”)。这是目前全国组建的16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广东第二家、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该创新中心为何落户深圳?又将如何加快建设?对推进广东制造高质量发展有何意义?笔者展开探访解读。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医疗器械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建设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有利于集聚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突破高端医疗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深圳涌现医疗器械优秀企业

  创新中心为何选择落户深圳?

  “这与粤港澳大湾区多年来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坚实的产业基础息息相关。作为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已成为我国最具影响的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之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共有90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近2000家经营性企业,拥有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近20000项,涌现出迈瑞医疗、先健等优秀企业,其中超50家企业年产值超亿元。

  深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中心落地,这是对中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的贯彻落实,也是对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有力支撑,将全方位协同推进创新中心建设工作。

  聚焦协同创新 突破关键技术

  创新中心将如何加快推进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介绍,作为首家在医药领域布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创新中心将围绕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领域的高性能医疗器械需求,聚焦高端医学影像、体外诊断和生命体征监测、先进治疗、植介入器械、康复与健康信息等重点方向,着力打通原理和技术、关键材料、关键器件、系统和产品等研发和产业化链条,扎实推进医疗器械领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我国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制造和整体产业水平。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介绍,创新中心采用“公司+联盟”的新形式,以市场化模式运行,聚焦产业链协同创新,致力于突破高性能医疗装备关键核心技术。

  创新中心由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牵头组建成立,并成立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实体运营。

  对于创新中心的规划设计,郑海荣表示,首先是两三年解决瓶颈性技术问题,其次是拿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竞争性技术。长期规划来说,创新中心将布局新一代基因测序等颠覆性、革新性技术,为全球医疗器械产业提供创新力量。

  推动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

  高端医疗设备和器械是重大疾病诊疗的关键支撑。长期以来,国产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缺乏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较弱,国际市场乃至国内市场份额一直被国际巨头垄断。

  如何破解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表示:“先进医疗设备研发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与系统集成,需要的是战略部署,多方资源联动,需要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协同研发。”

  在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粤辉看来,创新中心是高端医疗创新领域的基础平台,汇集了企业、大学、研究所等多个成员单位,在这个平台上,参与的公司会共享专利技术吸引更多人才,最终有利于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

   (原载于《南方日报》 2020-05-09 第7版)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0-05/09/content_78818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