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能变色能变形能爬行的机器人在深诞生

时间:2019-08-08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杜艳)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获悉,该院杜学敏团队成功研制出能通过颜色变化进而实现与环境交互,同时还能运动的软体爬行机器人。“我们研发的爬行机器人能像自然界中的生物一样,自主感知环境变化并及时做出反应。”杜学敏博士说,该研究成果7月31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Cell)姊妹刊"Matter"上。

  据杜学敏介绍,变色龙能改变颜色在于其结构色,它的皮肤中存在规整排列的纳米颗粒,皮肤舒张或收缩时,纳米颗粒间距会改变光的反射,最终呈现出肉眼可见的颜色变化。

  受此启发,杜学敏团队以周期性排布的纳米颗粒为模板,注入特殊材料固化后,通过移除纳米颗粒模板,进而获得具有周期性纳米孔洞结构的变色薄膜。其中,乙醇、丙酮、氯仿等溶剂蒸汽刺激是实现变色的关键要素。

  据了解,该研究最大难点在于同时集成变色与变形两种功能。杜学敏表示,其团队研制出了既能变色又能定向爬行的软体机器人,运动速度达到0.16cm/s。团队还将该材料设计成了风车、花朵等形状。

  未来,该成果有望应用于身体健康监察及环境污染监测等领域。

  南方日报2019年8月6日A01版报道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9-08/06/content_78150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