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人民网:万家高新企业 深圳耀眼标签

时间:2018-11-0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提起中国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深圳”一定是个绕不开的篇章。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城市,成千上万的人满怀理想来到这片热土,不断创造的“深圳速度”“深圳奇迹”“深圳制造”和“深圳精神”,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见证和缩影。今天,“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深圳在国际上最耀眼的标签。深圳始终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并早早调转产业船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全国的示范和标杆。

  究竟深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最大的特色,或者说“秘籍”是什么呢?“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课题组成员、深圳市委党校教授高山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为我们破题——就是“深圳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成果: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1230家 

  1979年3月,国务院批准广东省宝安县改设深圳市。随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充满实干精神的口号在深圳蛇口回响,也喊醒了改革开放的第一声春雷。

  这座位于珠江口东岸,与香港一河之隔的“小渔村”,自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正式设立之后,以“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短短40年不到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硕果。

  1980年,深圳GDP只有2.7亿元,经济总量仅为香港的千分之几;2017年,深圳GDP高达2.24万亿并超过香港,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10%,居全球前列;新增市级以上各类创新载体195家,累计达1688家;PCT国际专利申请达20457件,占全国申请总量的43.07%,连续14年居全国各城市首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1230家,仅次于北京。

  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龙头企业迅速崛起:华为成为全球最大通讯设备制造商;腾讯成为全球最大互联网公司之一;比亚迪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同时,一批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不断涌现——大疆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创造消费级无人机新市场,占据全球约80%市场份额;优必选公司凭借具有自主研发的伺服舵机、步态算法等,成为目前全球估值最高(50亿美元)的人工智能企业。

  究院(中国 深圳)战略中心主任冯苏宝在《深圳经济特区如何进一步开放》中提出:“深圳特区的开放事业大致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从开辟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为代表的以园区经济吸引合资独资企业,到外资参与城市高楼群、商业设施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到以港澳台为主体的加工贸易企业蜂拥而至,再到国际大型制造企业、跨国公司、科技企业、服务业、金融、商业、分销网络大规模进入,到今天已经成为一种乘数效应,形成了外向性因素进入的洪流之势”。

  21世纪初的深圳虽然开始“暴富”,同时也面临着产业发展和缺乏新兴优势的瓶颈。不过,前二十几年的累积也为深圳产业的转型升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和开端,让深圳做足了痛下决心腾笼换鸟的转型准备和创造区域性自主创新的条件。

  2006年1月,深圳市委市政府颁发“1号文件”——《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2006年:中国深圳发展报告》中指出, 2004年深圳3000多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产值,占56.73%;研发投入总量近125亿元,占GDP的3.6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3倍,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特点:深圳自主创新以企业为主体 

  大家都知道深圳的“高交会”是中国科技第一展,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高交会”的前身居然叫作“荔枝节”。上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余波未平,深圳当时原有的人口红利也正在消失。深圳正在“三来一补”增长乏力的路口徘徊,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于是在1999年,深圳将原来每年一届的“荔枝节”改为“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的举办,也成了深圳高新科技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深圳高新技术产业逐渐取代传统加工制造业,获得了深圳第一支柱产业的宝座。

  在深圳的区域创新体系中,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有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尤其如此。企业最知道市场需要什么技术,什么产品,如何组织研发,针对性更强。从科技基础设施薄弱、科教资源匮乏、科技人才稀缺的基础起步,形成今天创新型企业蓬勃发展、创新成果密集涌现的局面,深圳得益于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资界相结合”的创新综合生态体系。

  人才:用创新载体吸引科创人才 

  2006年,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要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2007年,刚在国外毕业的29岁博士后郑海荣来深圳参加面试,招聘机构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那时深圳先进院刚刚成立,租用了蛇口一栋厂房,连一间像样的实验室都没有,让这个研究超声的博士后有些忐忑。

  但是院长樊建平用一段话打动了他:“有中科院这块金字招牌,有深圳这片肥沃热土,还有香港和国际上专家团队支持,在国内其他地方,甚至在美国,可是想都不敢想的啊!”

  就这样,郑海荣留在了深圳,今年年初他带领团队完成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回忆起这段经历,郑海荣还记得院长樊建平当年最煽情的一句话,“现在回国正是时候,来深圳吧,可以在这片土地上大干一场!”

  如今,各类创新载体已成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深圳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深圳“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主要集中在教育、科研机构和科技类企业,其中深圳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华为、华大基因研究院等机构的人数占总量的比例接近65%。

  专家观点:深圳科创最大特色是技术创新体系 

  近日,“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课题组成员、深圳市委党校教授高山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高山教授认为,深圳科技创新最大的特色,就是深圳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高山教授表示,深圳有一个比较完善的创新生态环境,因为市场主体是民营企业,它对市场的敏锐性也比较强,所以能够在市场上捕捉机会,发展壮大。

  “深圳民营企业的这种自主创新意识是在改革开放中逐渐形成的。”高山教授如是说道。“改革开放在深圳蛇口打响了第一炮,当时中央明确说没有钱给你们,可以把一些政策给你们自己去杀开一条血路,所以当时深圳较早地开始了市场经济道路的探索。在这样的环境下,深圳的企业天生就在市场当中摸爬滚打,形成了比较强的市场适应能力。”

  人民网2018年10月8日http://gd.people.com.cn/n2/2018/1008/c123932-3213148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