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

中科创造力教育体系介绍

时间:2016-06-0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科TRIZ创造力实验室以TRIZ发明方法和IDEO设计思维两大创新理论为指导建构了一套完整的创造力培养体系。TRIZ理论体系是一套解决各种技术矛盾和物理矛盾的创新原理和法则,它建立一个由解决技术,实现创新开发的各种方法、算法组成的综合理论体系,并综合多学科领域的原理和法则。TRIZ问题解决的解决过程是将创新问题转换成标准问题,然后运用TRIZ的分析方法找到标准解,再结合自身的知识系统将标准解转化为具体的解决办法。具体问题解决过程如下图: 

  IDEO设计思维是一种设计者解决问题的方法。IDEO设计思维由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Kelley提出,以人的需求为中心,提出了一套缜密的五步骤过程:理解、观察、观点、构思、原型和测试。这五个步骤不一定非按线性顺序排列,依具体的问题和情境而定。在每个过程当中,IEDO创新卡片提供了61个具体的执行方法。参考设计思维的问题解决流程,结合创客运动的精神,我们将设计思维分为4大步骤: 

  中科TRIZ创造力实验室的教育目标是培养一个具有创造力的个体。这一个体在知识、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人格等3方面都具有较为鲜明的特征。具体在各方面的培养目标如下图: 

  为实现这一目标,中科TRIZ创造力实验室以学生思维发展为基础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创造力培养体系。该课程体系包括基础创造能力培养和个性实践课程训练,形成一套从基本技能到实际运用解决现实问题的培养课程。具体课程内容见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