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国首期“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在深圳先进院开班

时间:2023-02-10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简称深理工)举行首期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开班仪式。来自广东深圳和梅州地区的50小学科学教师将走进大科学装置、与科学家一起做实验、探访科学教育前沿阵地、深入科学探究与实践,开启一场为期5天的研修之旅。

  该活动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旨在强师以强教,持续提升教师科学素养,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有别于传统学科教学培训,首期研修班以科学行走 遇见IBT”为主题,基于在科学与基础教育融合方面的探索实践,设计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研修活动,内容涉及元宇宙”“碳中和”“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机器人等领域。 

  此次的培训内容将跳出原有的学科教材框架,将高端科研资源与科学教育培训相结合,让科学教师了解前沿学科发展动态,加强科学教育实践能力,转变科学教育观念,提升自身科学素养以反哺科学教育,从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创之表示。 

  首期研修班邀请到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深圳先进院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主任厄温·内尔(Erwin Neher),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科院外籍院士约翰·罗杰·斯彼克曼(John Roger Speakman),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深理工计算机学院院长潘毅,深理工合成生物学院讲席教授、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胡强,深圳先进院集成所副所长、国家杰青吴新宇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刘根平等专家学者,以及深圳市年度教师等优秀教师代表授课,授课内容突出IT(信息技术)、BT(生物技术)两大特色。此外,设计参观、课题探究和实验体验课程,将为参训教师在科学教育课程设计方面带来启发,同时还将建立科学教师专业发展档案,形成学校或个人科学教育报告材料,进行长期动态跟踪。 

  据了解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由中科院行政管理局、院属科研院所和相关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指导专家委员会、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提供支持。2023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计划在北京、上海、深圳、昆明等4个城市开展6期,每期50名中小学科学教师参加为期5天的特色研修,形成的课程资源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向全国中小学教师开放。继深圳首期研修开始后,其他5期研修班将陆续开班。 

  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依托中国科学院科教资源,让中小学骨干科学教师走进科研院所,邀请科学家科学研究报告和科普工作报告,参观相关实验室和科学装置开展教学讲解课题探究饰演体验等科学教育实践让参训教师了解国际科技前沿动态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感受科学家精神,提升科学思维和科学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组织实施水平。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传播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能够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资源优势,结合科学教育和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帮助中小学科学教师提高跨学科综合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教学能力。 

  教育部和中科院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专委会、分院、科研院所,广东省、深圳市教育相关部门和中科系学校等相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John Roger Speakman院士现场展示科学实验 


科学教师参观深圳先进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