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院校融合促发展 科学教育谱新篇

深圳先进院举行2021年度科学教育工作总结交流会

时间:2022-01-18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3日下午,深圳先进院举行2021年度科学教育工作总结交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学普及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马强,深圳先进院原党委书记、中科实验及中科附高名誉校长白建原,广州分院科技合作处业务主管马学涛,广州能源所、中华儿慈会“科技筑梦”专项基金等嘉宾代表线上参会。SIAT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中心特聘首席专家刘根平,中科附高校长宋如郊,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副校长齐倩楠,深圳先进院脑所、合成所、职能部门、创客学院代表线下出席会议,会议由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主持。 

  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冯伟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深圳先进院一直以来积极贯彻落实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依托中科实验、中科附高提供的平台,对高端科研资源与基础教育的结合做了一些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接下来深圳先进院希望在中科院传播局、广州分院的关心指导下,在兄弟单位的协同支持下,持续打造中科科普体系亮点项目,助力更多学校的科学教育特色建设,促进高端科普资源与公众科普、科学教育有机融合。 

  马强在讲话中提到,深圳先进院作为在深国立科研机构,一直以来积极承担科学传播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并在科学教育工作方面做了创新探索和尝试,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一定成果。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目前也在积极推进编制科学传播“十四五”规划,接下来也将进一步探索 “十四五”科学传播新形势、新机遇和新业态,加强科学传播阵地、支撑力量建设,营造科学传播的良好生态。 

  会上,深圳先进院发展处文宣办毛景洋汇报了2021年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总结与计划;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科学组葛夏欣老师、中科附高科研处主任张艳分别汇报了学校科学教育领域年度工作总结及计划。2021年,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与中科实验、中科附高深入融合开展,目前已有超百位科研人员走进中科实验,5年来累计授课1438课时;同时也支持了中科附高特色科学教育课程建设,开设博士课堂、项目式学习、学伴计划184课时,为科学教育领域的院校融合模式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 

  在交流环节,博士课堂教师代表马寅仲、杨帅、胡昱围绕博士课堂出成果的主题,带来了关于精品课程研发、科普读本编写、微课录制三个方面的经验分享。他们表示,博士课堂需要在兼顾学术性、趣味性、新颖性的前提下,做好课程内容的研发,同时保留延伸性,也希望博士课堂老师能够更多地凸显自身魅力,发挥个人风格,尝试更多类型的科普项目为同学们带来更多样的科普内容 

  刘根平表示,南山教育的发展与深圳先进院一直有着紧密联系,深圳先进投入资源将科普工作辐射在大湾区及非常值得赞赏。在新高考背景下,学校应该更加注重学科素养的培养,建议依托SIAT“创新人才培养研究中心”的设立,持续探索“博士课堂”的内涵和外延,为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做出更多努力。 

  白建原表示,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希望深圳先进院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广州分院指导支持下,深入贯彻深圳先进院“十四五”科普工作规划,坚持“点、线、面”思路结合,打造中科实验、中科附高科学教育特色亮点;进一步做好湾区基地建设工作,以成员校为抓手,发挥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影响力;同时加强“科学+”教育联盟建设工作,推进科学教育特色融入学校发展规划。 

  会上还启动了深圳先进院“博士课堂说课大赛”,并为2021年度博士课堂教师以及国科大科普学分制队伍成员代表颁发了授课认证证书。 

 

会议合影

 

授课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