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索科学教育与基础教育融合发展
“科学+”教育联盟(深圳)第二届年会召开

时间:2021-09-30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15日下午,“科学+”教育联盟(深圳)第二届年会在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召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白建原、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以及来自科学+教育联盟(深圳)的成员学校、单位等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旨在加强“科学+”教育联盟(深圳)学校间的沟通交流,共同探索科学教育与基础教育融合的有效途径,促进共同发展。 

  会上,来自“科学+”教育联盟(深圳)的4所核心校——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红岭实验小学、香山里小学,分别汇报了各自在科学教育探索、智慧校园建设、教师队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做法。中科院深理工附高、深圳市华朗学校、华中师范大学宝安附属学校作为新学校代表,汇报了学校基本情况与办学特色。 

  鉴于理念相同、认同“科学+”教育联盟(深圳)的宗旨,并愿意共同探索科学教育与基础教育融合的有效途径,中科院深理工附高、深圳市华朗学校、华中师范大学宝安附属学校作为第二批成员学校加入“科学+”教育联盟(深圳);同时,中华儿慈会“科技筑梦”专项基金也作为新成员单位加入“科学+”教育联盟(深圳),共同支持联盟各校科学教育工作开展。 

  “十三五”期间,深圳先进院以“博士课堂”为先导项目推进中科科普体系建设,多次获省、市、区表彰,并于今年荣获中科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博士课堂”也首次借助公益力量,联合中华儿慈会“科技筑梦”专项基金,通过公益平台进行科普课程推广,助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十四五”期间,深圳先进院将按“点、线、面”推进科普工作开展,拓宽“科学+”教育联盟辐射范围。 

  白建原在会议总结中表示,遵循“科学+”教育联盟“凝聚共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理念,深圳联盟应积极探索更多创新举措,在区域范围内起到骨干示范作用。如将有限的“博士课堂”转为线上资源,同时积极联动深圳院士基地课程资源,结合深圳先进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路径,做好学校教育与科技教育的融合发展,在“十四五”期间积极探索深圳联盟的示范性成果,汇集力量共同推进“科学+”教育联盟影响力提升。 

  “科学+”教育联盟(深圳)于20199月发起成立,以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香山里小学、红岭实验小学4所核心校带动示范,在深圳乃至大湾区影响并吸纳一批志同道合的学校,共同为科学教育改革与创新做出努力,为“科学+”教育联盟品牌的形成贡献深圳的探索。 

会议现场

第二批成员单位入盟仪式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