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深圳先进院2021博士课堂中期培训交流会举行

助力创新人才早期培养 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时间:2021-08-21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组织召开2021“博士课堂”中期培训交流会议。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刘根平,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亦菲,深圳先进院原党委书记、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以下简称“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冯伟出席会议。深圳先进院科普队伍代表、中华儿慈会代表、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代表、中科附高代表等50余人共同参与,会议由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主持。会上,“博士课堂”《同一堂课》线上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2016年深圳先进院与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共同创设“博士课堂”以来,基于“博士课堂”积极、滚动的工作机制,一年一度的中期培训交流会议旨在通过专家引路和内部研讨并举的形式,进一步促进院校双方的融合,加速精品成果产出,提升“博士课堂”队伍科普素养,全面助力SIAT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体系建设。会议围绕“做好中科科普体系建设·助力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进行交流,共同促进院校融合,推动“博士课堂”形式与内容再升级。 

  冯伟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先进院正着力打造“幼小初高本硕博后”全链条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也将凝聚各方创新资源,有效支撑学校的发展。同时要感谢科普队伍的辛勤付出,深圳先进院也将结合院内服务体系支持科普队伍的壮大与发展。 

  会上,深圳先进院文宣办主任丁宁宁汇报梳理了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十三五”期间所取得成效,以及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持续发展和全面提升。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丁秀娟分析了“博士课堂”项目的成果沉淀及效果评估,报告显示79.23%的同学对于科普内容有较好掌握,近一半学生的科学阅读能力达到优秀水平,大多数同学认识到科学的重要性,一部分也有意愿在未来从事科研相关工作。中科附高张艳主任针对9月即将开展的中科附高特色课程建设探索进行了汇报,中科附高将依托中科院深理工、中科院先进院高端科研资源,逐步开展“博士课堂”与“学伴计划”,实现“在科学家身边成长”。南沙所所长、合成所副所长袁海结合南沙所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普实践探索,分享了在科普产品开发、科学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李亦菲教授为科普队伍带来项目式学习的相关分享,李教授分析了项目式学习的基本要素与实施过程,并结合“博士课堂”在高中阶段的建设方案,为高中版“博士课堂”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思路和指导。 

  刘根平在发言中提到,“博士课堂”是南山区最早发起的、取得实质性成效的项目,自2016年走进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为学校提供了强大的师资支持,中科实验已成为南山新建优质学校的标杆。同时,中科附高即将在光明全新亮相,希望中科院深理工结合多方资源,积极探究创新型人才成长规律。 

  会上还为2021新招募“博士课堂”科普队伍颁发了聘书。本年度共有16位成员加入深圳先进院科普队伍,“博士课堂”在授课总人数达到56人。授聘环节后,中科附高校长宋如郊,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副校长齐倩楠为科普队伍老师作了寄语分享。宋如郊表示,在院校支持下“博士课堂”队伍逐步壮大,在院校高端科研资源的不断支持下,中科附高也将进一步深化探索“博士课堂”模式,探索科学教育特色课程建设,起步就进入“快车道”。齐倩楠表示,感谢新一批老师们的加入,“博士课堂”作为学校科学教育的先导示范项目,已成为学校的一张“闪亮名片”,它给中科学子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科学知识,更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还有创新探索的科学精神。 

  2021年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进行了破圈和创新,“博士课堂”借助公益的力量,联合中华儿慈会“科技筑梦”专项基金,希望通过公益平台及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其中。会上,“博士课堂”《同一堂课》线上公益课程正式启动,希望通过透明慈善平台,惠及更多少年儿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白建原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与会嘉宾一直以来对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的关注和指导,感谢学校的包容和支持,以及所有为科学传播作出努力和贡献的同事、同学们。接下来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在新形势、新要求、新压力下,不断探索小初阶段“博士课堂”的提升方向,高中版“博士课堂”如何有效有序的开展,提升目前科普队伍整体的能力素养。全面助力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助力科教融合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好的表达。 

会议现场

博士课堂“同一堂课”公益项目启动

新老师受聘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