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深圳先进院荣获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时间:2021-04-27  来源:文宣办 毛景洋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27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培训会在中科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举行,会上表彰了一批全院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课堂”科普团队荣获“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深圳先进院科普顾问李象益教授,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出席会议。 

  会上,周德进表示,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广大科普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普及法》,把科普工作作为服务国家、回馈社会的重要方式和渠道,全面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此次被表彰先进的先进单位和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合法合理、安全有效地做好新时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深圳先进院作为在深国立科研机构,在建设理念和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逐步摸索出一套中科科普体系建设框架。在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的关注指导、肯定支持下,以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为载体平台,院校双方从2016年开始联合创办“博士课堂”,组建了一批以博士后为主的特色科学传播队伍。五年来,70余位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博士课堂老师们,依照教育部科学课程大纲,共计开发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工程与技术四大门类课程100余节,五年来累计授课1000余课时,另外覆盖大湾区中小学生超6万人次,同时也走进陕西延安、内蒙古鄂尔多斯、新疆昌吉、广西德保、香港、澳门等地区传播科学。博士课堂让同学们在生活中发现科学,用科学诠释生活现象,把“爱生活、爱科学、爱国家”的“三爱”教育理念贯穿在学习、生活中,在“动脑、动手、动心”上下功夫,目标是培养“全”“能”“人”。 

  据了解,根据《中国科学院 科学技术部 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科发传播字〔201538号)关于“中国科学院通过政策支持、项目牵引、表彰先进等方式激发科研机构开展科普工作的积极性”的规定,科学传播局于326日在院内下发了《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评选表彰全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至截止时间共72个单位申报科普工作先进集体、116人申报科普工作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按照《通知》要求,经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共评选出先进单位15个,先进个人40个。 

 

  “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获奖代表合影 

 

  深圳先进院博士课堂团队成员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