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博士课堂兴宁开讲

“科学+”教育联盟第三届总结交流会召开

时间:2020-12-28  来源:文宣办 毛景洋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24日至26日,由兴宁市沐彬中学主办,兴宁市宁塘中学、大埔县洲瑞镇实验学校协办的“科学+”教育联盟校第三届总结交流会召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研究中心理事长李亦菲,“科学+”教育联盟各成员校50余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会议期间,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3位博士分别带来3场不同领域的“博士课堂”,兴宁市沐彬中学初一初二180位同学线下参与,2000余位同学线上观看,课程也同步在“科学+”教育联盟成员校内进行直播。 

  24日上午,“科学+”教育联盟第三届总结交流会在沐彬中学举行,各成员校代表汇报了本年度学校在科学教育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发展,并分享了取得相关成果的经验和做法。会上还举行了“科学+”教育联盟第二批成员校入盟仪式,深圳市南山区香山里小学、广东省兴宁市锦绣学校、广西德保县城关镇第一初级中学3所学校加盟。 

  会议期间,3场博士课堂科普课程在沐彬中学同步开展。来自深圳先进院脑所脑图谱中心莫之准博士以《认识我们的大脑》为主题,为同学们分享了生命科学领域的相关知识,他从人类大脑进化的历史说起,让同学们逐步了解大脑的功能结构,并分享了关于脑科学研究的最新科研进展,让同学们全方位的认识了我们的大脑;集成所智能仿生中心彭川博士带来地球与环境领域课程《垃圾分类的科幻世界》,他以科幻电影《钢铁侠》中的盔甲制造为例,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垃圾也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同时还为大家介绍了不同垃圾的回收以及处理方式,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到保护地球环境的重要性;数字所多媒体中心董超博士为同学们带来工程与技术领域课程《手机里的人工智能》,他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引入,进一步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手机中的各项应用,并且在现场互动演示了人脸解锁、人脸编辑、数码变焦、背景虚化等功能,最后鼓励同学们要通过科学发现真相,在实践中创造未来。 

  博士课堂自2016年深圳先进院与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共同创设以来,通过院校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实绩。目前团队总人员73人,累计开发课程超70门,按照教育部科学课程大纲分为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工程与技术四个门类,共计在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累计授课962课时,同时也走进陕西延安、内蒙古鄂尔多斯、新疆昌吉、广西德保、香港、澳门等地区传播科学。博士课堂让同学们在生活中发现科学,用科学诠释生活现象,把“爱生活、爱科学、爱国家”的“三爱”教育理念贯穿在学习、生活中,在“动脑、动手、动心”上下功夫,目标是培养“全”“能”“人”。 

  25日,与会嘉宾先后参观了兴宁市锦绣学校、兴宁市宁塘中学,随后前往大埔县洲瑞镇实验学校进行总结会议及联盟执行校交接仪式,并一同听取了由李亦菲教授带来的专题讲座《创造性研究的三种取向和十个信念》,李教授在报告中对创造性的个体主义取向、社会文化取向、跨学科取向作了深入分析,并详细介绍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系统模型。 

  “科学+”教育联盟于2017年由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发起成立,深圳先进院作为联盟指导单位,希望在科教融合的大环境下,努力探索出一条科学与基础教育融合的有效途径。联盟依托深圳先进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优势,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宗旨,通过校际合作与交流,将各校特色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优质资源等辐射到联盟内其他学校,提升各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共同构建优质资源共享、共建,优质学校共生、共荣的新教育群落。 

会议现场 

第二批盟校入盟仪式 

3位博士课堂老师带来精彩课程 

李亦菲教授带来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