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

美味有了新伴侣:能吃的“保鲜膜”

时间:2017-08-08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低脂肪高蛋白的深海鱼是很多人的心头好,经常逛应该注意到了,早上1斤深海鱼还要125元,下午三点以后就身价暴跌,75元就能买到。这是因为深海鱼不好保存、容易腐烂,商家只能无奈打折。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王喆博士觉得,深海鱼本身就不便宜了,从打捞上来到进入超市这段时间里,如果因为物流、环境等外界因素,而让大家买不到新鲜的,这非常不科学。所以能不能在食品保鲜上下点功夫呢?于是她就发明了“胶原蛋白可食膜”,在保证深海鱼新鲜度的基础上,可以让它的保鲜周期延长2-3天。 

  可食膜是怎么个“可食”法? 

  可食膜以保鲜喷雾、固态保鲜膜和保鲜粉三种形式存在。保鲜喷雾外观和纯净水类似,无色无味,直接喷在鱼上面,形成一层胶原蛋白膜,一定程度上隔绝了食物和空气的接触,阻隔了细菌入侵,同时也锁住了食物水分,原理和敷面膜相仿。胶原蛋白保鲜膜的用和普通保鲜膜一样,直接盖在食物上。虽然灵感是从深海鱼来的,但是除了鱼,保鲜喷雾也可以用在其他食物上。王喆说,可食用保鲜膜是无毒无害的,这项技术已经取得了相关部门的许可和认证。

  王喆在广东卫视的《我要去创业》节目现场演示

  左下是常规储存的三文鱼,右下是敷了可食“面膜”的,七天之后的对比图,可以看出左下发生了变质,右下新鲜度完胜。 

  取之于鱼,用之于鱼 

  保鲜膜的材料来源于鱼鳞,鱼鳞本身就富含胶原蛋白。身处海洋资源丰富的深圳,王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平台优势,通过“酶定向剪切”技术,从鱼鳞中提取的胶原蛋白纯度达到了95%以上。而且由于原材料成本低,价格只是市场价的十分之一。 

  100千克鱼鳞能提取8-10千克胶原蛋白,价格只是市场价的十分之一 

  胶原蛋白保鲜膜不仅好用,而且便宜,还具有以下几大优势:

  1延长食品保鲜周期 

    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生鲜物流配送体系,现在大部分生鲜电商采用“冰块+泡沫箱”的形式,而这种冷冻方式是有时间局限的,超过时间上限就无法保证新鲜度。如果胶原蛋白保鲜膜真的能为生鲜卖家多争取2-3天,无疑直接解决了他们的痛点。 

  2用完就能吃掉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保鲜膜按材质分为三大类:聚乙烯(简称PE),聚偏二氯乙烯(简称PVDC)和聚氯乙烯(简称PVC)。其中PE和PVDC这两种材料的保鲜膜对人体是安全的,而PVC保鲜膜也可用于食品包装,但在微波炉加热后因包装过热或遇油性大的食品,会产生有害物质。可以吃的保鲜膜如果得到普及,会减少很多含有化学制剂的传统塑料膜的使用。 

  3鱼鳞变废为宝 

  鱼类产量近几年逐步上升,被残忍丢弃的鱼鳞,可能带来环境污染。以鱼鳞为原料提取胶原蛋白,既充分利用了鱼鳞资源,也解决了口蹄疫、疯牛病可能带来的胶原蛋白安全问题,还降低了胶原蛋白制作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