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脑所/深港脑院党总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1-06-11  来源:脑所 刘雪梅、张丽萍、韦梅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6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简称脑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简称深港脑院)党总支书记、脑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带领大家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脑所/深港脑院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党员、副高及以上科研人员及关键岗位助理近70人参加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作用提出殷切希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于我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王立平研究员带领大家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讲话的内容结构、内在逻辑层面着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科技创新”“科技前沿”“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源头创新能力”“创新链产业链”“产学研”“关键核心技术”“高水平研究大学”“科学家精神”“大国工匠”“学术道德”“安全伦理等核心关键词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 

  脑所/深港脑院党总支副书记、脑所副所长、深港脑院副院长(兼)屠洁研究员以党的十八大创新驱动、党的十九大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为导向,指出我们现在要立足当下,谋划未来,积极思考自己的专业特长如何契合深圳市十四五未来产业的规划,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脑所所长助理、深港脑院院长助理(兼)黄天文研究员结合学习体会,围绕未来产业战略与发展的平台搭建进行交流汇报。他指出,要以开源节流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着手点,通过布局脑科学特色的领域,为资源争取及成果产业转化提供有力的支撑。 

  脑所/深港脑院徐富强研究员指出,作为科研一线人员,我们要以解决国家需求为目标,踏实做真研究,真的做研究。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生命健康学院、脑所张志珺研究员指出,年轻人要学会解读中央重要文件,从国家需求出发,凝练研究方向发展自身特色,互通有无促进合作共赢,注重成果转化最终服务民生。 

  最后,王立平研究员号召全体成员要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抓住压力大动力足,挑战大机遇足的时机,在岗位中发挥最大价值。在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行的征程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为粤港澳大湾区、光明科学城建设和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王立平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