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医药所三支部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时间:2021-06-03  来源:医药所 汪宝蓓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开启新的历史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建党百年来前所未有的重要关口。因此,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既要充满信心,也要居安思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日,医药所三支部在支部书记鄢德洪的组织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论述为前提,以中科院党委要求为指导,以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为目标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支部活动。 

  首先,鄢德洪书记为大家讲解了1921年至1927年期间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时期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内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选举了中央领导机构,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由此产生,点亮了星星之火,诞生了党的历史上关于党建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根据世界革命形势和中国政治经济状况,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通过了共产党的章程;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19236月在广州举行,此时全国党员人数已经由最初的50多位增加至420位,正确解决了建党初期,党内在国共合作问题上存在的重大分歧,统一了全党的认识,正式确定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进行合作的策略方针,使党能够团结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共同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第一次修正党的章程;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1925年在上海举行,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第二次修正了章程,此时全国党员已经增加到994位;1927年,第五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通过了《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议决案》和《土地问题议决案》等,选出了由31名正式委员和14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党的中央委员会。党的五大虽然批评了陈独秀的错误,但对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进行土地革命,如何对待武汉国民政府和国民党,特别是如何建立党的革命武装等迫在眉睫的重大问题,都未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回答,因此,难以承担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挽救大革命的重任。 

  其次,全体成员观看了《党史故事100讲》---国共合作 共创大业的视频。在不平凡的1923年,孙中山意识到:国名党正在堕落中死亡,要救活它就需要新血液,事实证明共产党就是这个新血液。当时受挫的中共也认识到必须团结其他革命或赞同革命的力量,国共合作从此展开。 

  观影后支部全体同志展开讨论,各抒己见。医药所党总支畅君雷同志意味深长地告诉大家:如今的中美关系和世界格局让我们意识到要和美国做好脱钩的准备;孙荣徽、刘茂玄等表示,任何组织总是曲折向前的,事实证明工人阶级也是先进的生产力代表,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共产党社会管理制度的先进性;黄晓雯、李荣荣、杨时伦等表示,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影片的历史结果告诉我们合作的基础是要把握自己的竞争力。面对此次疫情,我党做出抗疫统一规划才换回我们现在正常的生活;薛丽、王鹤霏等表示,我们应当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决不动摇。 

  在历史关键性转折点和当下中国的国情发展、世界格局交融在一起的这场会议中,医药所三支部每位同志都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身为科研型共产党员身上的肩负着追赶历史差距和占领未来科研制高点的双重任务。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明得失。回望党史源头,汲取信仰力量;面向未来发展,更思肩上重任。希望大家日常能够积极学党史、用党史、践党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深刻领会党对科技事业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和成功经验,砥砺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