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树立正确科技价值观,把高水平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时间:2021-04-14  来源:医工所第一党支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推进中国特色的科研成果建设,49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研处主办,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第一党支部、科技导报社党支部共同协办了献礼建党100周年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协科技导报社副社长、Research副主编史永超老师为深圳先进院师生作了题为“树立正确科研价值观,把高水平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专题报告。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医工所第一党支部联系党委委员郑海荣同志致欢迎词并主持报告会。 

  郑海荣同志首先代表广大师生热烈欢迎史永超老师及其团队来深圳先进院交流学习。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助推包括深圳先进院科技工作者在内的中国学者将自己的高水平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期望集结更多国外优秀论文写在中国的期刊上,办中国的世界一流期刊,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科研产出道路。 

  史永超老师从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Research的定位、内容、组织结构、创刊历程和投稿过程等几方面展开报告。Research作为美国Science1880年创刊以来第一个合作期刊,创刊3年来,借助Science的影响力和优秀的编委队伍,发表众多高水平论文,打造国内外知名度,预估影响因子10分以上。本土刊物发展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如国内学者不认同,科研机构考评机制不平衡等,但史永超老师认为包括Research在内的国内期刊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必要性,他极力倡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将优秀的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报告结束后,深圳先进院主办的《集成技术》编辑部与Research编辑部史永超老师、田恬老师探讨了论文发表和期刊建设问题。其中,集成所夏泽洋老师作为科研人员反馈Research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并真诚建议增加机器人与先进制造和人工智能方向的编委数量,成立青年编委,储备后备人才。医工所王海峰老师和王珊珊老师纷纷表示希望与Research期刊加强互动,愿意将优秀科研成果投稿在Research上。针对《集成技术》的约稿和推广,史永超老师和田恬老师热情地提出针对性建议:利用深圳先进院学术活动众多的优势和主编影响力,抓住社会热点进行专题和采访,建立读者和作者的社群和良性合作,将《集成技术》办成读者的期刊;建议期刊公众号在推广文章时,多采用科普性语言,提高文章标题的媒体传播性,充分利用作者资源,建立具有持续曝光量的新媒体平台。 

  在史永超老师和深圳先进院领导的鼓励帮助下,深圳先进院师生将为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共同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