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分享科学人生 共话教育理念
中科家长终身成长讲坛第二期开讲了

时间:2021-03-18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13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以下简称中科院深理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主办的中科家长终身成长讲坛第二期开讲。中科院深理工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讲席教授潘毅,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立平作为主讲嘉宾带来主题讲座,此外讲坛还邀请到TED×深圳负责人单梓蕙,中科院深理工附属高中筹建组代表参与分享交流,来自深圳市各初高中家长、学生150人共同参加此次活动,活动还在B站进行了直播。 

  在讲坛现场,潘毅以“科学与人生”为主题,分享自己了作为科研工作者的成长经历,以及在教育子女方面的经验。他非常亲和的讲述了自己家两代状元的故事,他介绍,自己的大女儿曾获得美国高中总统奖,是州里唯一“女状元”,他自己也是1977年江苏省的理科状元。但他表示,这些除了自身努力之外,还因为自己也是非常幸运的人。在平时教育子女的过程中,他与家长们分享了取舍与得失的体会,他希望大家凡事不能追求极端,不仅要把握机遇,更要懂得创造机遇,要引导发现孩子的长处,在追求分数的基础上,找到适合未来发展的方向。他的大女儿就是在众多爱好中最后专长了芭蕾舞和西班牙语,在分数好的同时也坚持了自己的特长。而他对小女儿的教育也是遵循这样的原则,但从不强求其取得多么高的成绩。他表示“贪婪是真正的贫穷、知足是真正的富有”“敌人是最好的老师,困境是最好的教科书”… …这些人生感悟通过他的亲身的故事讲述,引起在场家长的共鸣和阵阵掌声。 

  王立平研究员以“大脑认知规律与多元智能教育”为主题,分享了如何从脑科学角度分析大脑认知规律的发展,进而结合个性化的教育手段,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他介绍了深圳的首个脑科学领域诺奖实验室和X-LAB(德国)的情况,从神经科学的角度分享了职业发展、多元智能特征与发展规律。他表示,通过科研人员、社会、家长等共同的努力,有望让孩子们从小发现所长、优化所长。他也希望家长们能够重视和关注儿童情绪认知、身心健康与社会适应能力。 

  在分享交流环节,潘毅、王立平、中科附高筹备组宋如郊与现场观众展开对话交流,针对同学的提问,以及目前社会上热议的“教育的真谛”“如何提升高考竞争力与核心竞力”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活动环节,中科附高筹备组老师还解读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潘毅还表示,自己虽然是一直学习和从事计算机专业,但自己的爱好是写小说,或许是理工科的思维更有助于他的写作。 

  据了解,中科家长终身成长讲坛将以常态化的形式在今年持续推出。该讲坛旨在促进科教融合,助力创新人才培养。该讲坛采用主题分享的形式,邀请院士科学家、教育界名师与优秀科研工作者、家长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让更多人深入了解科研工作者成长历程,提升创新型人才素养,同时搭建创新人才展示分享的平台。 

 

活动现场

 

潘毅教授作主题演讲

 

王立平研究员作主题演讲

 

分享交流环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