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SIAT携手翰宇药业共建“合成生物学与多肽药物联合研究中心”

时间:2022-04-15  来源:发展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打造多肽药物技术开发平台,推动科研成果转换,4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深理工”)与翰宇药业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共建“合成生物学与多肽药物联合研究中心”,为合成生物学与多肽产业发展注入强劲驱动力。 

  签约仪式由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副处长黄小华主持。翰宇药业董事长曾少贵与深理工合成生物学院名誉院长张先恩代表双方进行战略合作签约。龙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赵妍妍,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吕继纲,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先进院院长、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樊建平,深理工合成生物学院名誉院长张先恩,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副处长黄小华,深圳先进院定量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明海与翰宇药业董事长曾少贵、副董事长曾少强、执行总裁余品香、副总裁唐洋明,等共同为“合成生物学与多肽药物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翰宇药业坚持“仿创结合”战略,在扎实做好仿制药的基础上力求实现创新转型。目前,公司已有8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公司与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抗新冠多肽鼻喷剂药物,向创新药研发迈出关键步伐;与微创?集团下属公司悦肤达合作开拓多肽类微针透皮给药领域,进一步完善公司创新药及剂型创新的产品管线布局;携手深圳市三院、国家感染病临床研究中心推动新药临床研究及应用,成为企业“仿创结合”战略布局的重要过渡阶段;本次与SIAT强强联合,是翰宇药业从仿制药向创新药跨越的重要一环。

  发挥合成生物学与多肽药物领域优势

  多肽类药物的开发已经发展到疾病防治的多个领域,如抗肿瘤多肽、抗病毒多肽、抗菌多肽、多肽疫苗、内分泌及消化止血等领域,成长性好,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合成生物学以工程化设计理念,对生物体进行有目标的设计、改造乃至重新合成,是当今生命科学和交叉学科前沿领域,发展迅速,正在催生下一代生物技术,引领未来生物经济。

  促进科研项目落地与和科技成果转化

  翰宇药业是专业从事多肽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有丰富的产业化经验;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深理工在合成生物学研究方面实力雄厚,此次合作将为合成生物学与多肽产业发展和提升提供强大驱动力,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根据协议,三方将共建“合成生物学与多肽药物联合研究中心”,围绕抗感染、抗肿瘤、内分秘、镇痛等多肽类药物的研究开展合作,共同开发成药性好、药效好的新型多肽药物。双方将根据多肽药物的候选开发品种或亟待提升品质的多肽药物品种,采用合成生物学方法,结合理性设计、分子进化和高通量筛选平台,开展高质量候选多肽药物研究。

  推动合成生物学与多肽产业创新发展

  签约仪式上,樊建平表示,深圳先进院聚焦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时代要求,坚持科学与产业一体设计、一体推进,率先探索“0-1-10-∞”的“蝴蝶模式”,通过凝聚教育与学术、科研与转化、开放设施等要素,与政府和市场紧密互动,形成开放的多个创新要素聚集体,加速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深圳先进院有着诸多的高精尖科研人才和创新成果,联合研究中心是深圳先进院成果转化与产业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有助于三方在相关技术领域上进行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希望三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深入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曾少贵表示,此次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深理工在合成生物学与多肽药物领域的战略合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市场空间。翰宇药业将继续坚持“仿创结合”战略,加速创新转型,与SIAT打造“合成生物学与多肽药物联合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多肽药物等创新药物研发和技术攻关,促进重大研究成果产业化落地,为助力合成生物学与多肽产业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签约仪式

 

揭牌仪式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