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深圳先进院与杭州三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经皮穿刺机器人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时间:2021-11-05  来源:发展处 刘畅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与杭州三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坛医疗”)合作建立的“经皮穿刺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在深圳先进院举行揭牌仪式。会议由深圳先进院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主持。 

  双方将面向经皮肾镜取石、经皮胸腹部肿瘤消融等重大临床诊疗需求,开展协同创新、深度合作,共同攻破图像引导软组织穿刺机器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系列经皮穿刺机器人系统,共同推动临床手术向精准化、微创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基层医生及病患,推进中国卫生健康事业。 

  在揭牌仪式上,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冯伟对何滨董事长和郑伟鹤董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深圳先进院建院以来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势头良好,成果积累优秀。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望成为大湾区人才与技术高地。利用自身平台优势与企业的产业优势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将科学研究与产业迅速结合,势必能快速推动企业协同创新。他高度赞赏了贾富仓团队在图像引导手术机器人关键理论及核心技术领域十余年的深耕,在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基金支持下,累积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实现了多项前沿技术的攻破。 

  三坛医疗董事长何滨对企业的业务方向和发展历程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三坛医疗期望通过“经皮穿刺机器人联合实验室”,与深圳先进院构建创新型院企合作模式,在软组织穿刺机器人核心技术领域共同探索、精准发力,打造契合基层医疗机构诊疗环境的普适型机器人产品,提升手术精准性与安全性,努力实现人工智能赋能基层医疗的坚定目标,创建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民族机器人品牌。 

  特邀嘉宾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郑伟鹤高度认可了深圳先进院的资源与力量以及三坛医疗的高水平科研转化及临床转化能力。联合实验室是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系统化研发路径,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可能性。同时,他进一步探讨了资本、人才、产业孵化等结合点。最后,他预祝联合实验室能够顺利发展、快速成长。 

  医学图像中心研究员贾富仓详细地做了联合实验室相关的工作安排汇报。他表示联合实验室将会面向自主研发人工智能图像分割技术、术中多模态图像实时融合技术、消融路径规划技术、部分表面深度学习稳健配准技术、更高效的定位跟踪与消融实时监控等关键技术研发。贾富仓研究员对本次合作充满期待,他期望双方的合作能更加高效地攻破医学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快速实现多样化临床应用场景落地,将科研成果真正转化为社会价值。 

  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冯伟、院企合作与发展处处长毕亚雷、院企合作与发展处副处长黄小华、医工所医工所医学图像中心研究员贾富仓及其团队成员、院企合作与发展处项目主管刘畅与杭州三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滨、战略发展总监袁平、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郑伟鹤出席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