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深圳先进院与杜氏诚发举行医用介入器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时间:2021-11-04  来源:发展处 刘畅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与东莞市杜氏诚发精密弹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杜氏诚发”)联合成立的医用介入器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央视“崛起中国”栏目组全程报道和拍摄下隆重举行。 

  联合实验室旨在面向医疗器械“国产化”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医用介入领域加强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攻关,探索科研与技术有机结合新模式,加快中国医疗器械领域创新链和产业链整合,促进中国数字诊疗装备技术水平于与国际接轨,推动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冯伟发表致辞。他首先对杜氏诚发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深圳先进院近年来在企业合作方面的快速发展。他强调了深圳先进院一直以来把握源头创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紧密结合产业需求。同时,他希望双方共同成立的医用介入器械联合实验室能成为汇聚中国医用介入器械科研人才的开放型创新基地,跨学科集成的平台型创新基地,集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枢纽型创新基地,最终形成国际医用介入器械领域的“中国名片”。 

  杜氏诚发总经理杜智生介绍实验室首期将会聚焦在OCTIVUS检测设备领域,加强研发并推动国产化。尤其是现在血管内影像手段的分辨率、精度、速度都在大幅提升的情况下,不断地提升血管内成像的关键部件coil的传送和运动性能。未来,联合实验室也会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高端研发平台为支撑,在其它医用介入领域加强研发和创新。 

  深圳先进院院企合作与发展处处长毕亚雷在接受央视CCTV《百年奋进 崛起中国》栏目组采访中表示,血管造影设备行业快速发展,但当前市场主要被外资品牌把持,国产替代有极大的上浮空间。双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是心介入器械国产化的重要基础,也是满足高复杂度心介入操作的迫切需求。 

  深圳先进院企合作与发展处副处长黄小华、副研究员龚小竞、高级工程师林日强、院企合作与发展处项目主管刘畅与杜氏诚发总经理杜智生、总监丁婉平、COO聂虹、研发经理柯琳健等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