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南极磷虾生物制品开发及产业对接研讨会”在深圳先进院召开

时间:2021-04-21  来源:医药所退行中心刘东旸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6日,“南极磷虾生物制品开发及产业对接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召集了一批来自海洋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优秀代表在南极磷虾综合开发应用上深入探讨,并针对新形势下的需求,达成众多合作意向。会议由深圳先进院主办,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海洋生物材料分会、上海崇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先进院医药所副所长潘浩波担任本次会议发起人及主持人,由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致欢迎辞。 

  会上,暨南大学周长忍教授对海洋生物材料的产业现状进行了介绍,指出海洋生物材料开发是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现有蛋白、多糖、海藻酸、壳聚糖等生物制品的企业达400多家,并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校在南极磷虾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方面开展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构成产业闭环。潘浩波研究员介绍了南极磷虾在药物层面的具体应用与产业化前景,并对目前南极磷虾打捞、加工流程提出关键性问题,针对活虾打捞肉质以及虾壳分离后运输加工的保鲜等与企业展开了技术层面的探讨。上海崇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在会上对其企业开展的南极磷虾产业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出从饲料、保健品、药品及风味食品等方面进行精深加工的开发思路。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赵勇教授分享其课题组内对磷虾蛋白及多肽研究的最新成果,提出对南极磷虾蛋白的精深加工,分享了其保鲜及加工研究。 

  生命起源于海洋,海洋生物资源是一个十分巨大且有待深入开发的天然药库。南极的海洋生物资源富饶,除有鱼、鲸、海豹、乌贼等水产资源外,南极磷虾是南大洋蕴藏量最大的生物资源,且其营养价值高。会议最后,双方提出未来发展愿景,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整合南极磷虾上、中、下游资源,实现从壳、肉、油三大板块的创新开发。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