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先进院2017年度博士课堂中期教研交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7-11-13  来源:发展处 丁宁宁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17年度博士课堂中期教研交流会在B100会议室顺利召开。先进院原党委书记、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中科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副校长田亿欣,院博士课堂老师和实验学校老师代表20余人参加教研交流会。本次会议作为老师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院校双方老师互动交流、以及校方对本学期博士课堂开课以来的效果评估,达到教学水平提升的目的。

  实验学校博士课堂负责人丁秀娟老师做了题为《中科实验2017博士课堂运行调查结果分析及阶段总结》的报告,报告中着重分析了2017年博士课堂开课以来的运行情况,学校对全校学生开展了问卷调查工作,共收集到609份有效调查问卷(全校参与),95.07%的学生喜欢博士课堂老师,98.03%的家长支持学校持续开设好博士课堂。这些数据体现了博士课堂在学校里的受欢迎程度。

  博士课堂老师逐一交流上课经验和感受,还提出不少好的建议。建议开展分组说课的方式提升老师内部交流,建议设定课堂奖励体系等,大家还就如何课程设置有利于学生、知识如何传达的更精准、课堂讲授如何更有效表达了各自的想法。

  白建原在交流后做了题为《科学课程融合路径探讨》的主题分享。她回顾并点评了先进际博士课堂开展情况,分享了国家中小学科学课程的性质与要求,特别是将现有零散式的课程整合为“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技术与工程”四大方向,并鼓励大家不负使命,以科研为本,不忘初衷,打造出优质的博士课堂系列课程。中科实验校长宋如郊总结中表示,先进院与中科实验联手打造博士课堂,令学生们受益匪浅,综合素养提升明显;为学校发展提供目标支撑,开创一个新的科学教育模式;与此同时,它的新鲜视角和方向,为基础教育界迎接未来挑战提供了难得的样板。

院博士课堂老师和实验学校老师代表20余人参加教研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