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先进院召开数字档案室试点项目阶段汇报会

时间:2017-06-27  来源:综合档案室 徐心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2日上午,数字档案室试点项目阶段汇报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A501会议室召开,会议通报了数字档案室试点工作的阶段进展,规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钱毅、广州分院副院长魏平参会指导。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纪委书记冯伟、公财处处长李广林、前瞻中心移动大数据研究室执行主任曲强及项目组骨干成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冯伟首先作档案试点工作专题汇报,阐述了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的原则、理念、思路、建设方向及总体目标等内容,并进一步围绕研究队伍、经费保障、计划产出、工作安排及项目进展的情况作介绍。曲强介绍了先进院数字档案室试点的配套项目——“面向‘质量先进院’的数字档案工程体系管理和运用研究”。 

  钱毅从数字档案室的功能机制、实施路径、技术基础、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构筑数字档案室体系的要点。魏平则指出数字档案室建设应与先进院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等相辅相成,并且有重点地做出突破。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潘亚男一行还观看了综合档案系统演示,调研了档案室数字化加工情况。潘亚男高度肯定了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具体措施和阶段成效,赞许先进院制定《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框架》《“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并按规划扎实推进试点工作的做法,还就先进院的档案资源建设、安全保障、服务利用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623日,中国科学院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研讨会在先进院A503会议室召开,中科院23个试点单位的40余名档案业务主管参加了会议。会上,冯伟介绍了先进院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代表交流研讨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的进展及问题,齐力推进数字档案室试点建设工作。

 数字档案室试点项目阶段汇报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