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先进院召开

时间:2017-01-1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月4日至5日,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普与出版处 、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科技促进中心、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科技促进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办公室、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的特邀专家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十所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先进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白建原致欢迎辞,指出全民科普素质越来越受到重视,科普的元素在百姓心目中应有更多地表达,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使命比义务更重要。

  联盟秘书处汇报了联盟2016年度主要工作情况,参会成员单位汇报了本单位的科普工作进展情况,并对联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部署。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年度考核评优试行办法,并依此对成员单位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评估,对获得“突出贡献奖”、“贡献奖”、“参与奖”的成员单位进行了奖励表彰。先进院获“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提升联盟科普工作专业化水平,更好开展2017年联盟工作,会议特别邀请了多名院内外专家对联盟成员单位进行了培训。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张毅、中科院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中科院计算所赵晓芳研究员、中科院自动化所喻俊志研究员分别围绕“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科普创作的思考”、“科学教育技术支撑”、“机器人创新设计与竞赛”做主题报告,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机器人竞赛与培训部主任、RoboCup中国赛区组委会主席李实对RoboCup的国际背景、中国赛发展历程、赛事筹备、组织模式等赛事情况做了介绍。

  会议最后,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科技促进中心主任助理梁延政、院传播局科普处主管王紫涵分别发言。联盟委员会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王小明作会议总结,表示此次会议是一个“有成效、有产出”的会议,希望联盟能够在集成各单位优势资源基础上,在“集成之上”层面开展工作,突出联盟的地位与水平,共同探讨和策划有深度、精益求精的品牌活动,力争使联盟工作在国家和社会层面上有显示度,不断扩大中科院的社会影响力。

    会议期间,参会成员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中科创客学院、大亚湾核电基地进行了科普调研。

先进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白建原致欢迎辞

联盟委员会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王小明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代表颁发“突出贡献奖”。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