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十年发展·感谢有您
集成所第一次全所大会召开

时间:2016-12-29  来源:集成所所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6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院十载,与先进院共生的集成所也已走过十个春秋。

  12月19日下午,集成所在A504报告厅组织召开2016年集成所第一次全所大会,会议主题为“十年发展,感谢支持,感谢践行!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先进院及集成所领导班子、中大教授代表、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集成所全体员工、学生近4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李光林所长及吴新宇研究员共同主持。

  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充分肯定了集成所建所十年来的迅速发展,表示集成所在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技术产业化等方面都作出的重要贡献。十年来,集成所在机器人、电动汽车领域所做出的贡献有效推动了深圳市机器人产业、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在材料、集成电路封装、太阳能电池、医疗器械等领域做出的贡献也有目共睹。此外,十年来还为兄弟院所及国内外知名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优质人才。集成所十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与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的鼎力相助密不可分: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集成所第一批成立的研究单元中80%都由香港中文大学的教授担任负责人,新成长起来的学术骨干也有大量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在科研产出方面,集成所产出了诸多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发表的论文、专利。樊建平寄语集成所在下一个十年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抓住发展机遇,突出学科优势,继往开来,再创佳绩。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也对集成所十年的发展业绩表示祝贺,希望于集成所日后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布局等方面能获得更好的成绩。

  集成所副所长孙蓉作了《集成所十年发展与现状》的主题报告。报告通过一张张老照片,回顾了集成所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总结了集成所十年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及科研发展的概况,简要梳理了集成所在国家、省部级重要项目,国际知名竞赛,学术交流,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副所长乔宇作了《集成所学术与科研工作的思考》的主题报告,紧紧围绕“学术”与“科研”两个关键词,从二者的定义及关系入手,结合集成所特色,将学科与项目分别作为“学术”与“科研”的抓手,同时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及先进院的办学背景等因素进行层层论述,深入分析眼下机会与挑战并存的现实环境,表达了对集成所未来广阔前景的充分自信。

  集成所所长李光林为在集成所兢兢业业工作了十年的老员工程俊、罗全健、李慧云、耿永清、孙蓉等颁发了“集成所十年践行奖”,李慧云研究员作为获奖代表发表感言。随后符显珠博士及焦国华博士分别作为科研学术领域代表及产业化领域代表,结合其本人在理论研究与产业化方面的工作经验分享了在集成所工作多年来的体会与心得。

  香港中文大学王平安教授作为已加入集成所工作十年的中大教授进行致辞,充分肯定了先进院、集成所在院、所诸多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有效领导下,在诸多领域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希望集成所在下一个十年能够获得更加精彩的成绩。

  最后,集成所所长李光林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院、中大教授、各职能部门对集成所的帮助与支持,以及集成所员工、学生为所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达了感谢。同时,集成所人也必须直面未来的严峻挑战,希望各位PI能更加关注年轻人的成长、关注国自然基金项目的申请,加强人才引进工作,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