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拟筹建诺奖实验室 搭建国际一流脑科学研究平台

时间:2018-06-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0-21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厄温·内尔(Erwin Neher)教授同夫人伊娃·玛利亚·内尔(Eva-Maria Neher)教授到访深圳,探讨脑科学领域国际合作,并访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内尔教授因为离子通道的发现与膜片钳技术的开创和萨克曼(B.Sakmann)教授共同获得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人类细致研究大脑复杂功能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研究手段。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者厄温·内尔

[video:2018.6.21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王伟中会见厄温·内尔夫妇]

  21日下午,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者厄温·内尔及其夫人一行,并热烈欢迎和支持内尔教授与深圳先进院开展合作,积极申请筹建深圳诺奖实验室。  

  王伟中对厄温·内尔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作表示欢迎。他表示,深圳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不断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经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希望借助厄温·内尔教授团队在神经学及细胞生物学方面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深圳在脑科学领域科研水平,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  

  厄温·内尔说深圳是一个美丽而充满活力的城市,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全球瞩目,希望通过与深圳在脑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在神经可塑性、药物靶点、神经发育疾病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高自民,市外事办主任蔡颖,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院士,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副院长许建国、脑所所长王立平等参加会谈。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脑健康合作 诺奖得主赞赏脑所高水平平台建设 

[video:2018.6.20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深圳再添诺奖得主实验室 内尔神经可塑实验室启动筹建]

  20日,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与厄温·内尔教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共同筹建深圳内尔神经可塑诺奖科学家实验室。实验室将以神经可塑性、药物靶点及神经发育疾病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并将支持和参与国家脑计划的推动和脑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  

  在此基础上,深圳先进院还在牵头联合香港科技大学等深港两地优势研究力量,组织建设“深圳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脑院”)、“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设施”(以下简称“脑设施”),并将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神经科学优势研究力量,将深圳脑科学发展成为国际脑科学和脑技术领域创新合作的载体、面向脑疾病临床新技术创新开发的基地和相关高科技产品的产业孵化平台。  

  同天,在深圳先进院A504报告厅举行诺奖学术报告会,内尔教授作题为“Modulation of Short-Term Plasticity at a Glutamatergic Synapse(《谷氨酸能突触短时程可塑性的调节机制》)”的报告,近200人现场聆听。伊娃·玛利亚·内尔教授也就在哥廷根大学组织建立的XLAB实验室做了介绍,希望把哥廷根XLAB成功的经验播撒至世界上的其他地方,为更多的青年学生提供机会,了解科学、走近科学。

    在深圳先进院期间,内尔教授夫妇还参观了脑所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平台和分子生物、电生理等多个实验室,听取了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平台建设与运行情况的汇报,了解脑所脑科学最新研究成果,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内尔教授对脑所在大脑神经环路解析和脑疾病机制领域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呈现出科技创新点与活力,表示愿意并很期待能把他在突触可塑性方面的专业知识带到深圳先进院。

[video:2018.6.21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深圳湾会客厅 专访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厄温·内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