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先进院二人斩获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时间:2017-11-16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2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济南隆重举行。其中,为表彰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评选出“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赖毓霄、喻学锋获此殊荣。 

  产学研合作是新时期先进院面向国家、区域产业和社会需求进行的重大科技布局,是深圳市建设国家首个创新型试点城市的重要科技支撑平台。先进院围绕健康与医疗、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等研究方向,与各领域内的专业院校、龙头企业及事业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促进技术创新所需各项要素的有效融合,成为推动经济和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获奖者赖毓霄现担任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所长助理、转化医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她主要从事骨科相关生物材料的应用研究,近年来创新性发展了基于3D打印技术的个性化、多参数调控的生物材料精准成型技术,实现了对骨修复材料外形、力学、组成、微观三维结构、降解周期等关键因素的调控,并研制了一系列活性骨修复生物材料。  

  今年4月,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走出去”发展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发明成果转化,在中心主任秦岭教授的支持下,她携团队参加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团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3D打印骨修复多孔支架材料”在博览会上斩获银奖。该成果利用先进的低温3D打印技术,研发出具有促成骨活性的个性化可降解复合材料,有望通过临床前实验和临床实验最终达到CFDA批准而应用于临床,应用前景广阔。  

  目前,赖毓霄主持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项目、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深圳市基础研究学科布局项目等10余项研究项目。其主要工作成果在包括Biomaterials(《生物材料》)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申请国家专利13项,授权4项。同时,她通过技术转移转化,成立中科精诚医学科技公司,将科研成果向临床应用的产业转化推进。 

  获奖者喻学锋现任生物医用材料与界面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中科墨磷联合实验室主任。近年来,他致力于以材料的底层创新引领产业化,在黑磷等先进材料的可控制备、性能调控和应用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10月中旬,他与合作者通过金属离子修饰的方法制备出高稳定性高性能黑磷晶体管,打破了无法同时兼顾黑磷稳定性和电学性能的国际难题,取得了超级新材料黑磷的最新突破。在此之前,他与合作者已经在新型黑磷光电材料、超小黑磷量子点、高稳定性黑磷、黑磷量子点超快光子学应用、黑磷可控光热制剂等领域等取得了一系列领先国际的进展。先后主持/参与各级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SCI论文70多篇,其中12篇论文被选为“封面故事”。论文总引用2500多次,有6篇论文被评为ESI高引用论文。 

  同时,他通过先进院所搭建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致力于将原创研究成果推向市场。作为创始人创立了中科墨磷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黑磷的产业化。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了中科摩方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生物医用材料的产业化。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其中9项发明专利以2500万实现产业化转让。央视“国之利器”栏目中将他的黑磷相关成果作为2016年国内科研界重要进展进行介绍。近一年来,他还先后荣获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奖、中科院广东分院优秀青年科学家奖、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创新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