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2021年深圳先进院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通知

时间:2021-03-2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各位考生: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国科大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以下为具体复试安排,请参加我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复试时间及安排 

  全日制2021324-26日,具体时间及安排请以报考所部官网通知为准。 

  非全日制2021325 

  上午9:30-11:00复试说明及设备调试。 

  下午14:00-17:00第一志愿复试。 

  二、资格审查材料提交 

  请考生按照报考所部官网通知,及时提交资格审查所需材料电子版到制定邮箱,未在规定时间发送至指定邮箱将导致资格审查未通过,资格审查未通过考生将另行单独通知。材料包括: 

  1)《准考证》原件 

  2)个人有效身份证件 

  3)毕业、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 

  4)《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5)有效本科成绩单(有教务部门章) 

  6)《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7)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等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8)《政治审查表》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党总或学生处出具,往届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9)体检表。体检要求: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在当地三甲医院参加身体健康检查。体检项目必须包括:一般常规检查、胸透、心电图、转氨酶检测。 

  10)可以体现本人水平能力的其它相关材料。 

  11非全日制考生应提供《知情同意书》签字扫描版 

  注:资格审查材料应为电子扫描版,文件后缀应为pdf,资料按以上顺序编号罗列(编号+文件名称,例:“1.《准考证》原件”),文件夹名称应为“姓名-报考所部 -报考专业”。 

  三、复试前准备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按照所部要求提前进行设备测试,以确保复试正常进行,请大家留意邮件通知。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手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确保设备用电充足、关闭屏保功能。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建议准备网线、Wifi、流量等多种网络备用。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复试过程中不允许有他人出入,如发生视作作弊处理,其余电子设备需保持关机或静音状态。 

  5、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复试时需保证面试及监考设备同时在线,建议使用两个账号。考生必须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操作说明:  

  https://meeting.tencent.com/support.html?tab=1%E3%80%82 

  6、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进入面试会议后将准考证及身份证件清楚展示给现场评委。 

  7、复试房间内应保持整洁,不允许在视线范围内存放任何参考资料。 

  8、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四、复试流程、要求及内容 

  1、流程:全日制以各报考所部通知为准;非全日制考生请注意招复试时间,及时查阅复试通知邮件。 

  1)资格审查 

  2)系统测试 

  3)复试:一分钟英语自我介绍+问答 

  2、要求: 

  1)考核前需根据助理要求核验考试场所环境; 

  2)在考核开始时根据考核助理老师通知的会议号及密码进入会场,考核中按照规范的摄像头设置要求进行; 

  3)每个考生按照顺序(复试前邮件通知)依次单独进行考核; 

  4)考核后考试及时退出会议室,且会下禁止考生交流考核内容。 

  3、复试内容 

  1)英语测试(100分) 

  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英语听力和口试测试办法》执行。实行百分制量化打分,满分为100分,以文献阅读及翻译、英文自我介绍等方式,测试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听说读写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 

  2)专业知识面试(100分) 

  主要以问答形式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包括对所报考的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3)综合素质能力测试(100分)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④人文素养 

  ⑤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五、联系方式 

    集成所:祝老师   jcs-edu@siat.ac.cn  

    医工所:吴老师   ygs-edu@siat.ac.cn  

    数字所:王老师   szs-edu@siat.ac.cn  

    医药所:高老师   yys-edu@siat.ac.cn  

    脑  所:阳老师   ns.edu@siat.ac.cn 

    合成所:孙老师   hcs.edu@siat.ac.cn  

    材料所:刘老师   yl.liu3@siat.ac.cn  

    教育处:贺老师   yjsb@siat.ac.cn 

    

  附件1:《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