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通知

时间:2021-03-1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通知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文件通知,现将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与录取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剂专业及条件   

  (一)调剂专业  

  全日制:医工所 生物医学工程 

  非全日制:电子信息  

  注:其余接收调剂的专业请留意后续通知 

  (二)调剂条件  

  1、申请调剂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国家A类地区分数;  

  2、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不接受跨学科门类调剂。 

    

  二、调剂程序   

  (一)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申请登记  

  符合条件申请调剂的考生,可在320日左右登录研招网http://yz.chsi.com.cn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省市选择“北京市”单位选择14430中国科学院大学,院系选择177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申请登记,全日制选择研究方向(报考所部),非全日制考生选择研究方向(非全日制电子信息)。  

  只接收系统报名,其余报名方式无效。  

  (二)审核通知  

  我院将在指定时间内对申请调剂的考生材料进行审查初选,对通过初选的考生,将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通知复试。对于未通过初选的考生,不再另行通知;不保留不符合我所调剂要求的考生信息。由于时间紧迫,请有意向调剂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不接受电话咨询。  

  第一志愿报考单位为我院的考生,如未进入复试或未被第一志愿录取的,仍需要在调剂系统报名并优先进入调剂复试。 

  注:我院调剂开放具体安排时间请留意后续通知。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  

  预计3-4月,具体请留意后续通知。  

  (二)复试形式  

  网络复试。具体要求请留意后续通知,以各所要求为准。 

  (三)请考生提前准备好以下复试材料: 

  1)《准考证》;  

  2)个人有效身份证件;  

  3)毕业、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  

  4)《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1);  

  5)有效本科成绩单(有教务部门章);  

  6)《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2);  

  7)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等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8)《政治审查表》(附件3)。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党总或学生处出具,往届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9)体检表;  

  10)报考各所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四)复试前准备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各所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手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确保设备用电充足、关闭屏保功能。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建议准备有线、无线和流量多种备用。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5、远程复试平台及具体操作请见后续通知; 

  6、进入面试会议后,将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清楚展示给现场评委。  

  7、提前准备好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8、报考各所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9、复试房间内应保持整洁,不允许在视线范围内存放任何参考资料。  

  (五)注意事项  

  (一)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各所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三)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见附图: 

 

  (四)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五)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四、复试内容  

  全日制具体复试内容以各所通知为准。  

  非全日制复试内容如下:  

  (一)英语测试  

  以考生自述、文献阅读翻译、英文对话等方式,测试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听说读写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准备2-5分钟英文自我介绍)  

  (二)专业知识面试  

  主要以问答形式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包括对所报考的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三)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四)体检  

  体检要求: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可在当地三甲医院参加身体健康检查。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印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实施。体检项目必须包括:一般常规检查、胸透、心电图、转氨酶检测。    

    

  五、录取  

  1.复试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60分为合格;  

  2.根据初试和复试的综合分数进行录取;  

  3.各复试小组将本组复试结果上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经审查后,结合政审和体检结果确定最终拟录取名单,并在我院网站上公布;  

  4.复试成绩不合格、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无论最终复试成绩高低,一律不予录取。  

  5. 原则上,报名和录取阶段不予更换所部,录取后不允许跨所更换导师。  

    

  六、公示与争议解决  

  (一)考生拟录取名单在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后予以对外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我院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755-86392092  

  (二)考生如果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4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书面答复。  

 

  七、联系方式  

     集成所 (祝老师:0755-86392193  

     医工所 (吴老师:0755-86392250  

     数字所 (王老师:0755-86392300  

       (阳老师:0755-86134099  

     合成所 (孙老师:0755-86543705  

     医药所 (高老师:0755-86585237  

     材料所 (阮老师:0755-86561446  

     招生办 (贺老师:0755-86392092 

 

    附件1: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2:考生个人简历

    附件3:政治审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