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SIAT举办第四期“心理大讲堂” 【阳光下的阴影,抑郁症的那些事】

时间:2023-07-21  来源:学生事务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以下简称“SIAT”)“心理大讲堂”第四期讲座顺利举行。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深圳康宁医院原院长、深圳市社会心理服务协会会长刘铁榜教授受邀作专题讲座,近200名师生家属在A504报告厅参与讲座。

  刘教授以“阳光下的阴影,抑郁症的那些事”为主题,介绍了国内外不同人群的心理状况,讲解了轻、中、重度抑郁症的典型症状及抑郁症自我评定、愉悦感评估等自我识别方式。刘教授还向大家科普了抑郁症自我应对的六大策略和五步大法,以及如何通过恰当的陪伴和沟通帮助身边人走出抑郁。在互动交流环节,线上线下的观众结合个人经历,就如何识别和治疗抑郁症等具体情况与刘教授展开交流讨论。

  SIAT“心理大讲堂”旨在为全院师生及家属提供心理知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共同为SIAT健康良好的科研学习环境打下基础、做好保障。本次活动是今年的第三场活动,累计6000余人次通过院视频号观看同步直播,收到在线点赞破万次。 未来,SIAT将继续邀请业界知名的专家学者开设讲座,打造成系列心理知识科普讲座。


“心理大讲堂”第四期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