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心理沙盘,带你开启心灵奇妙之旅

时间:2023-05-26  来源:学生事务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每年的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谐音为“我爱我”,这一天旨在引起社会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并提醒他们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在今年“525心理健康日”前后一月,SIAT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其中,以“探索内心世界”为主题的心理沙盘游戏在袁庚书院西区心理活动室进行。为期两月四期的心理沙盘游戏体验活动由SIAT学生事务处组织,学生事务处外聘心理治疗师、沙盘心理治疗督导师秦红受邀带领,20余位同学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

  心理沙盘是一种以沙子和小型模型为媒介的心理疗法,通过自由表达、观察和探索,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自己、解决问题、促进内心的成长与发展。在一个安全、保护性的环境中,参与者将能够创造自己的沙盘世界,通过布置小型模型、雕塑、花草、动物等元素,将内心感受和情绪投射其中。这样一来,参与者不仅能够与自己的无意识进行对话,还能通过观察沙盘中的变化,理解自己的内心需求、目标和挑战。通过心理沙盘,参与者能够用非语言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想法,同时也能够与心理咨询师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共同探索。

  黄同学:“通过沙盘的创造过程,我能够表达出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和压力,而且这些情感通过符号和场景的展示变得更加清晰。在观察沙盘时,我不仅仅看到了自己,还发现了一些我之前没有意识到的内心需求和问题。这次经历让我更加了解自己,也为我未来的成长提供了更多的方向和动力。”

  严同学:“参加心理沙盘活动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际关系和内心世界。在沙盘中,我能够用模型和符号来代表我与他人之间的关系,这帮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与他人之间的互动模式和问题所在。我意识到一些与他人的沟通障碍和冲突源自我内心的恐惧和不安。通过心理沙盘的帮助,我开始主动寻求改变,并学习如何更有效地与他人交流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这个经历对我来说是一次深刻而宝贵的成长之旅。”


心理沙盘活动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