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关爱孤独症,守护“星星的孩子”

时间:2023-06-02  来源:学生事务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谐音为“我爱我”,这一天旨在引起社会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并提醒他们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在今年“525心理健康日”前一月,SIAT学生事务处联合深圳市南山区金色年华特殊儿童干预中心,以“和你一起守护星星的孩子”为主题,在全院师生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自助者助人、助人者自助的关爱孤独症活动。

  3月23日,由学生事务处心理咨询师戴莉主持,数字所研究生张方宇(导师:潘毅)和医工所研究生朱九赫(导师:秦文健)分别分享了《自闭症及人工智能在自闭症诊断的应用》、《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介绍》。该活动以2023年世界自闭症日为主题,提高了参与者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师生们对于自身责任的认识有了新的体验。

  参与培训活动后,学生事务处在4月、5月、6月的月初第一周周五下午,分别组织了三批感兴趣的同学前往南山区金色年华特殊儿童干预中心陪伴自闭症儿童,通过志愿服务,提升了同学们对心理知识的认识和运用。有同学表示,“对于自闭症群体的关爱活动,使我意识到作为一个研究生,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孤独状态,走出焦虑和自闭,适应自己的科研生活。”

  6月2日,在六一儿童节的前夕,第三批参与的同学以深圳理工大学(筹)的名义为金色年华特殊儿童干预中心的孩子们捐赠了感统训练器材等文体用品,为创造自闭症儿童的健康世界增加了一抹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