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SIAT举办心理联络队伍实操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班

时间:2023-05-08  来源:学生事务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进一步完善SIAT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设,提升学生心理联络队伍的工作技能和处理能力,根据学生心理联络队伍年度轮训课程规划,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于5月5日-5月6日在广州先进技术研究所举办了心理联络队伍实操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班。本次两天集中封闭式的培训邀请了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将星教授做授课教师。学生事务处处长李明,各研究所和学院教育秘书、班主任、书院辅导师及学生事务处工作人员代表等参加本次轮训。

  培训会开班仪式上,学生事务处处长李明鼓励学员们努力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主动积极投入,共同推进SIAT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希望学员们在两天培训期间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并最终能学以致用,使SIAT的心理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5月5日上午,聚焦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域,授课教师张将星教授着重就《学校心康系统与研究生工作定位》展开专题教学,她指出现当代研究生工作有其特殊性,不仅仅局限在应急处理上,而要从系统工作的概念里去专业育人、环境育人,因此作为学生心理联络队伍的老师们要重视学生的发展性、重视系统工作的整合性。5月5日下午,从心理学视角的心智化概念出发,张将星教授分别围绕《现当代导学关系的心理学解读》、《当代学生家长的心智化对其亲子关系的影响》等议题展开讨论,强调研究生导师、学生家长、研究生自身等心智化的水平本身会影响研究生的身心成长,而作为研究生心理教育工作者努力提升自身的心智化水平将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

  5月6日,张将星教授继续就《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学生工作中的谈话技术》《从危机干预谈自我照料》等主题与学员们展开案例讨论与分析,学员们结合SIAT日常工作实际提出学生心理工作中的重难点。张将星教授以专业知识分享和实际案例举措分析,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为期2天的培训,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做学生工作要真心、要爱心、要耐心,同时也提升了SIAT学生心理联络队伍做学生心理工作的信心。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达了对于此次培训的收获与感受,并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SIAT系统性育人的联系,相互借鉴学习,提升SIAT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实效。


开班仪式合影


专题学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