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毕业季·正青春 | 柯子文:青春不老,阳光正好

时间:2021-06-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柯子文,医工所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博士,师从梁栋研究员,研究方法是医学人工智能,已发表学术期刊及会议论文16篇,申请发明专利19项,毕业后将去上海交通大学做博士后,伊利诺伊香槟分校UIUC访问交流。 

Q1:回顾下最初报考深圳先进院的契机和原因?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专业? 

  我和深圳先进院结缘于2015年夏令营。夏令营期间,先进院组织了丰富的专题讲座及参观活动,介绍各个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科研平台及科研优势。深圳先进院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术氛围深深打动了包括我在内的诸多营员,自己也非常幸运拿到了预录取通知。关于专业选择,深圳先进院是非常开放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当时,自己对磁共振成像、集成封装和脑科学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后选择了和自己本科专业最吻合的研究方向——磁共振成像。深圳先进院在磁共振成像方面有非常好的实验平台(三台3T磁共振扫描仪),科研团队也非常有活力。 

Q2:请介绍下你的求学方向,日常学习内容和实验情况是怎样的? 

  我的研究方向是基于人工智能的磁共振快速成像。日常学习包括文献阅读、数据采集及处理、神经网络设计和运行等。2016年,我们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将深度学习(DL)引入到快速磁共振领域,往后这五年是DL-MRI的快速发展时期,文献阅读和总结是尤为关键的。我利用实验间隙,阅读了大部分相关文献(约200余篇),并利用JabRef对这些文献进行归类和总结。文献调研是至关重要的,能够帮助我了解领域内研究现状,激发灵感。每天尽量保持6-8个小时的高效工作时间,不要轻易被琐事打乱自己的科研节奏。 

   

  2015年7月,夏令营期间,院里组织的深圳一日游,第一次看海 

Q3:求学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 

  求学期间遇到的困难是非常多的。最大的困难应该是产生对自己的否定。主观上觉得可行的方法却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很容易产生对自己的否定。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正反馈,就会让人非常沮丧,进而影响科研的热情和信心。这个时候,需要停下脚步好好思考,寻找问题所在。当发现是方法本身有问题,需要及时果断的放弃,不能因为已经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而不忍放弃。导师的指导和鼓励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将及时把我们从泥沼中拉出来。   

  2019年国际磁共振学术年会ISMRM,加拿大蒙特利尔 

Q4:求学期间你对自己最满意的是什么? 

  对自己最满意的应该是经过多年的科研锻炼,自己有了较强的意志和勇气去面临未来可能遇到的挑战。博士期间学习到的知识,与浩瀚宇宙相比是微乎其微的,未来的工作学习中也必将有更多新的知识会涌入。我相信当挑战来临时,自己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它,并在与其“搏斗”过程中有坚强的意志去战胜它。  

Q5:在SIAT学习和生活的感受是怎样的? 

  生活上,深圳先进院非常照顾学生。我们有免费的学生公寓,每个月有接近600元的伙食补贴。另外,深圳先进院提供的学生补助也是非常高的,博士生每个月有5000-9000的科研补助。这让我们可以安心的进行科研,而不用为生活担忧。除了物质上的保障,院里带给我的更大的感受是友好的氛围。这里的每个人都非常友善,大家乐于分享,乐于帮助他人,这使我们产生了很强的归属感。在这里,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结识了一生的朋友和老师。 

   

  课题组小伙伴聚餐,畅聊人生 

Q6:对于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要叮嘱的话吗? 

  对师弟师妹的建议:始终保持热情。科研注定是一条科研崎岖的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愿你们历尽千帆初心不改, 归来仍是少年。    

Q7:你有什么想对SIAT说的吗? 

  在SIAT的五年,是成长和收获的五年。感谢SIAT提供的如此优越的条件,感谢SIATer提供的帮助和指导。祝愿SIAT再接再厉,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