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动态

深圳先进院学子再获IEEE国际奖项

时间:2023-09-11  来源:医工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3日—8日,第61届IEEE国际超声大会(2023 IEEE IUS)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硕士生高泽平凭借深圳先进院超声团队自主研发的相控阵全息声镊科研仪器以及开展的相关生物医学研究,从今年超1200余篇会议摘要中脱颖而出,荣获2023 IEEE IUS上最佳学生论文奖,这也是该团队第二次在IEEE国际超声大会夺得此荣誉。 

  该研究首次将全息声镊科研仪器与组织工程中复杂模型构建的需求相结合,以超声相控阵对全息声场的动态构建为基础,设计开发了一系列声学组装策略,实现了对细胞球、类器官的精准选择、位置移动、旋转对准、装配、夹紧等操作,并构建出了具有能够模拟肿瘤及其微环境的装配体模型。此外,研究结合质谱成像技术进一步构建出装配体的代谢全谱图,为肿瘤代谢异质性研究提供了精准的物质分子定性、定量和空间定位信息,同时为探索组织功能发展机制、疾病的发展过程提供新的视角与手段。 

  获奖论文以Deciphering Metabolic Heterogeneity of Acoustically-Constructed Pancreatic Cancer Microenvironment Model by Mass Spectrometry Imaging(胰腺癌微环境模型的全息声学构建与代谢异质性解读)为题,由深圳先进超声团队以及质谱成像团队共同完成,深圳先进院国科大硕士生高泽平为论文和本研究的主要作者以及汇报人。 

  高泽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荣幸能在深圳先进院这样科研实力雄厚的平台进行学习与研究,并有机会参加这样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希望这项奖项作为教师节礼物送给我的指导老师们,感谢他们对我的悉心指导和支持。未来我也将继续扎根于相控阵超声的应用中,进一步推动声学技术在组织工程和医学研究中的适用场景,更好的服务公众健康。”

  据了解,IEEE国际超声大会由美国电器与电子工程师协会超声、铁磁质和频率控制学会(IEEE Ultrasonics, Ferroelectrics, and Frequency Control Society)主办,是国际超声学界最重要的学术大会之一,自1959年起已成功举办了60届。大会最佳学生论文竞赛由30余位国际评委共同评选得出,先按领域类别选出18项学生论文入围最终评选,并通过最终答辩展示等环节由技术裁判推荐产生至多6名最佳学生论文奖。 

  除最佳学生论文奖外,深圳先进院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共计21篇论文被大会接收,内容涵盖团队在超声换能器关键部件、新型超声成像方法、声镊与声操控、超声神经调控及应用等方面的系列亮点成果。 

  基于相控阵的超声全息声镊科研仪器声镊作为一种创新性的科研仪器,在生物模型构建、非介入性在体操控、靶向治疗、无创神经刺激等生命科学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 

  深圳先进院医工所医学成像团队经过十多年声学操控技术的积累,基于超声辐射力作用原理,利用自研高性能相控阵和多通道可编程电子系统,结合空间声场调制、超声成像和反演算法,提出并构建了可编程相控阵声镊理论、技术和仪器体系。近期,团队推动相控阵声镊高精度高通量操控技术取得了生物医学应用的突破,率先实现了在体声操控细菌对于实体肿瘤的靶向治疗,以及急性肾损伤的异质类器官疾病模型的声学构建。研究成果分别在综合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Small Structures(封面文章)上发表,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最佳学生论文获奖证书


获奖论文主题图


深圳先进院医工所研究员与学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