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科院樊建平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时间:2021-0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经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院士大会选举推荐、国际欧亚科学院主席团审议,6月8日,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官网正式公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研究员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樊建平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院长、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主任,二级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曾任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中心主任。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二等奖1项,1994年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年获深圳市市长奖。

  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的资料显示,樊建平是高性能、云计算、并行与分布式计算专家,是曙光系列超级计算机奠基人之一,作为软件负责人主持研制的“曙光一号”是我国第一台SMP并行计算机,在国家安全、气象、石油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并写入1994年政府工作报告,被王大珩院士评价“其作用不亚于两弹一星”;主持完成的“曙光系列可扩展并行计算机系统”开启了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大规模产业化的先河。2006年樊建平首次提出“低成本健康”理念,率领团队研发出十余项获医疗认证的基层医疗检测设备及系统,实施农村医疗网底工程,部署全国5万个基层网点、覆盖5000万人,带动销售产值、降低村卫生支出均超百亿。

  国际欧亚科学院成立于1994年,拥有来自46个国家的600余名院士、通讯院士和荣誉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总部设在莫斯科,分别在欧洲(法国)、欧亚(俄罗斯)和亚太地区(中国)建立区域中心,并在15个国家建立了国家科学中心。截至目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里,中国科学家有200多人。

  链接:http://tech.youth.cn/wzlb/202106/t20210610_130114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