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广东科技报》:科学也可以很接地气 深圳先进院公众科学日带你走进科学

时间:2018-05-2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小朋友与机器人互动。通讯员 供图

    本报讯(记者 刘肖勇 通讯员 姜天海)5月19日,以“科技教育与创新素养”为主题的2018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公众科学日在深圳先进院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湖南、山西、内蒙古等17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500余位公众在此感受到浓厚的科普氛围和科学魅力。

  本次活动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与中科院广州分院的指导下,由深圳先进院、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主办,南山少年创新院、中科创客学院、深圳市机器人协会、中科创造力实验室协办,并获得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南山区科协的支持。

  香港内地10余校结成姊妹校

  今年,先进院公众科学日以“科技教育与创新素养”为主题,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著名科教界专家学者、基础教育管理者、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共同参与基地的活动。

  在活动现场,来自香港和内地的10余位校长签约结成姊妹校,约定在未来将共同开展基础教育方面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推动科创课程以及学生之间的文化与学习交流。

  基地赛会研学覆盖粤港澳师生

  “寻找追光少年”,这不是一部唯美的电影名,是基地在深圳先进院公众科学日上启动的一项大型青少年创新科学大赛。

  据介绍,基地针对5-18岁的青少年学生,特设了以“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寻找追光少年”2018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大赛。大赛由深圳先进院和深圳市慈善会主办,由中科创客学院、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共同承办,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协办。

  据了解,基地自去年成立以来,大力推动粤港澳三地的中小学校联合开展多项赛会与研学活动,现已覆盖了粤港澳师生共计6100余人(次)。

  同时,基地围绕创新创业的双创教育和爱科学、爱生活、爱国家的三爱教育为主题,启动了“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深圳分赛,面向中美两国青年创客群体和团队,促进中美创客文化与生态建设,推动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文化交流。

  随后,两名“钢铁侠”手捧两款科教产品,突然出现在会议现场,将活动推向高潮。这两位托尼·史塔克发布的是基地今年的创新科学教育新产品——机器人STEAM教育与人工智能基础系列丛书、中科创新科学教育套装。

  此外,中科科技研学行也将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师生、青少年开展一系列的科技研学活动。

  先进院“博士课堂”广受市民好评

  科学不一定是晦涩难懂的,它也可以很接地气;科学不一定是要背书本才能习得的,它也可以在寓教于乐中被快速领会。作为本次公众科学日的特色之一,“博士课堂”体验吸引了百余名家长和青少年朋友参与。

  “博士课堂”是由深圳先进院博士科普教研队伍精心打造的系列科学教育课程,深圳先进院人工智能、医学、神经科学、力学、物理学、生物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22名博士老师从自身科研领域出发,开发出适合中、小学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科普课程,自2016年开课以来,博士课堂已经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此外,在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中,观众不仅深入到多个实验室,与生命科学与医学、精密工程与机器人等领域的科研成果亲密接触,还参观了中科硅谷幼儿园科学教育展,看看小朋友们的奇思妙想,聆听科学前沿报告,了解合成生物学和孤独症的科普知识,更能亲自体验创新科学教育课程、机器人、中科创造力教育课程,感受科技的魅力。

    《广东科技报》:2018年5月23日报道 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8-05/23/content_3_2.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