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视网膜超声刺激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8-05-0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本报讯(记者姜天海 丁宁宁)近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团队在视网膜超声刺激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发表在《IEEE神经系统与康复工程会刊》上。

  视网膜退行性疾病包括视网膜色素变性和老年性黄斑病变,主要表现为光感受器凋亡导致视觉信号输入受阻。近年来,植入式视觉假体在治疗神经性失明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植入式医疗器械具有很高的侵入性,存在安全性、有效性和成本问题。超声作为一种新型神经调控手段,具有无创调控的优点,在视网膜假体研究领域获得关注。

  该团队首次采用频率为2.25 MHz的低频聚焦超声开展刺激大鼠离体视网膜的研究。研究发现低频聚焦超声可有效诱发视网膜神经节细胞产生不同类型反应,并比较了不同超声强度下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的时间响应特性,该研究结果将推动无创超声视网膜假体的实现。

  《中国科学报》:2018年4月25日报道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4/334653.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