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国际在线:深圳机器人企业年产值达1035亿元

时间:2018-05-0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国际在线创新频道消息(熊洪志 孙华):4月9日,“2018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在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在会上首次发布的《2017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征求意见稿)显示,2017年深圳机器人产业产值已破千亿,比2016年同比增长超30%,工业机器人开启规模化效应,服务机器人则进入快速发展期。

论坛现场(孙华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司副司长乔跃山、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新兴产业处处长王志毅、IEEE前主席Howard Michael、深圳市无人机协会会长杨金才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司副司长乔跃山致辞(孙华 摄)

  乔跃山在论坛上表示,“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是国民经济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逐步发挥重要作用。工信部将着力加快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强化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在智能制造、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突破关键型技术,开展重大应用示范,提升产业发展能力。”

  论坛当天发布的《2017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7年,深圳市机器人企业数量已从2016年的469家增至594家;2017年产值达1035亿元,工业增加值达362亿元。同比2016年产值为78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深圳工业机器人产值约为755.56亿元,工业增加值为275.12亿元;服务机器人产业产值约为279.44亿元,工业增加值为86.88亿元。工业机器人企业主要聚集在宝安区,龙华区增速最快;从产值来看,南山区所占比例仍较高。

  白皮书认为,深圳机器人行业已有龙头崛起,工业机器人已开启规模化效应,服务机器人则进入快速发展期。“本体+系统集成”目前发展良好,应用于3C和物流等主导产业,代表企业有雷柏科技、泰达机器人等。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无人机、家庭机器人等呈现出较好发展态势,以优必选、勇艺达等为代表。

  该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指导,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中电国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电港)主办,深圳市机器人协会承办。论坛以机器人技术为重点,致力于打造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领域产、学、研、资、用的交流合作平台。

  国际在线:2018年4月10日报道http://cx.cri.cn/20180410/481feb12-dc5f-4904-d566-adda3a3538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