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科技网:深圳机器人企业年产值达1035亿元

时间:2018-05-0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深圳4月9日电(记者刘传书)“智能制造趋势、动因及机器人发展”“AI Drives Robotics”“脑机交互技术及其临床应用”“演化计算能做啥?”“区块链透视:‘链’人在哪?”4月9日,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展在深圳开幕,展会间在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等相关领域的专家汇聚深圳,共同就我国机器人产业与智能制造业的市场现状、未来发展方向和策略等展开探讨。论坛发布《2017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7年,深圳机器人企业产值已达1035亿元。 

  专家表示,机器人是指基于现代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机制、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具有感知、决策、执行等功能的产品、设备、仪器和成套系统的统称。国家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机器人与智能化,已成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机器人与智能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发展。

  深圳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18)被誉为全球科技产业风向标。据统计,此次CES上,中国企业参展商多达1551家,占展商总数的1/3。其中,深圳以482家的大幅优势拔得头筹。特别是深圳机器人产业,近年来不断释放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出比肩世界一流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论坛上发布的《2017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7年,深圳机器人企业从2016年的469家增至594家;2017年产值达1035亿元,工业增加值达362亿元;工业/服务机器人发展:2017年,深圳工业机器人产值约为755.56亿元,工业增加值为275.12亿元;服务机器人产业产值约为279.44亿元,工业增加值为86.88亿元;深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特点:工业机器人开启规模化效应,服务机器人进入快速发展期;AGV、无人机、家庭机器人等细分领域异军突起;控制器、伺服驱动等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崭露头角。

  此次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指导,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中电国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电港)主办,深圳市机器人协会承办。在深圳会展中心4号馆设有2017年度深圳机器人获奖企业专区,展示出机器人行业具有技术创新、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及项目。130家获奖企业携最新产品首次联合亮相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馆获奖专区。

  中国科技网:2018年4月9日报道http://www.stdaily.com/kjrb/kjrbbm/2018-04/09/content_6565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