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人民网:深圳机器人产业年产值已突破千亿元大关

时间:2018-05-0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9日,2018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人民网深圳4月9日电(王星)4月9日,2018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会上发布的《2017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7年,深圳机器人企业数量594家,年产值1035亿元,工业增加值达362亿元。

  当天,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IEEE Fellow优必选悉尼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陶大程,IEEE Fellow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远清,IEEE Fellow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姚新,IEEE Fellow金蝶国际软件集团首席科学家张良杰围绕《智能制造趋势、动因及机器人发展》《AI Drives Robotics》《脑机交互技术及其临床应用》《演化计算能做啥?》《区块链透视:‘链’人在哪?》等主题进行分享,并就我国机器人产业与智能制造业的市场现状、未来发展方向和策略等展开探讨。

  “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国民经济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司副司长乔跃山在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正以信息技术、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人工智能在机器人产业的创新运用为方向,在大数据、机器制造、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开展一系列工作,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的发展。“深圳具有较强的基础,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继续支持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推动深圳机器人产业实现新的跨越。”

  近年来,深圳机器人产业不断释放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已经打造出比肩世界一流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论坛当天发布的《2017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7年,深圳机器人企业从2016年的469家增至594家;2017年产值达1035亿元,工业增加值达362亿元。

  “近两年,依靠深圳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优势,快速发展的服务机器人也即将腾飞。”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院长许建国认为,未来几年内,深圳机器人产业将会形成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两翼共同展翅高飞的美好景象,必将引领机器人产业发展。

  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由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中电国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电港)主办。论坛以机器人技术为重点,致力于打造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领域产、学、研、资、用的交流合作平台。

  与此同时,在深圳会展中心4号馆还设有2017年度深圳机器人获奖企业专区,展示出2017年度深圳机器人行业具有技术创新、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及项目。包括固高科技、雷赛智能、金力变速、等30家获奖企业,将携最新产品首次联合亮相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馆获奖专区。

  人民网:2018年4月9日报道http://sz.people.com.cn/n2/2018/0409/c235343-3143995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