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央广网:2018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举行 发布《2017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

时间:2018-05-0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9日,智能引领未来——2018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在深圳举行,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行业领袖受邀出席论坛,围绕机器人智能、脑机交互技术、演化计算、区块链等话题发表主题演讲,共同探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业的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在致辞时表示,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国民经济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将逐步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相信,在行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在新的历史时期会实现更快发展。未来将着力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强化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实现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深入应用,以提升中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许建国在发言中指出,成立十二年来,深圳先进院已形成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社会一体的创新体系,先后成立了七个研究所,前置科研人员超过1200人;累计培养7000多个硕士博士研究生,目前正积极筹备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校区;同时积极孵化企业,累计孵化企业超过600家;支持和推动深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论坛上发布了由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共同编写的《2017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征求意见稿)》。 

  其中披露,2017年,深圳机器人企业数量增加至594家,产值达1035亿元,工业增加值达362亿元;深圳市机器人产业规模以及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均取得了长足进展。 

  《白皮书》指出,未来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将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工业机器人开启规模化效应,服务机器人进入快速发展期;二是AGV、无人机、家庭机器人领域异军突起;三是核心零部件崭露头角,包括控制器、伺服驱动等等;四是本体+系统集成形成最优解。 

  央广网:2018年4月10日报道http://hxradio.cnr.cn/huaxiazs/xinwen/20180410/t20180410_524193733.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