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科技网:我国科学家发力脑科学前沿研究

时间:2018-04-0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深圳3月29日电(记者刘传书)以特定脑认知行为的环路机制和脑图谱特征为主要研究方向,针对特定脑认知功能图谱解析、脑认知机理、脑编辑与疾病模型、脑图谱解析技术等四个方面进行攻关。29日,以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叶玉如为主任的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

  专家介绍,脑科学既是全球科技竞争的重要焦点之一,重大脑疾病所造成的庞大医疗负担也越来越严重。目前,全球脑疾病患者人数已经超过5亿,由此产生的医疗负担达每年数万亿美元,高居全部疾病之首。

  2016年,深圳先进院成立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明确定位,以推动基因编辑技术制备非人灵长类脑疾病模型为基础,开展神经系统疾病发生的病理生理机制和干预新策略研究,服务于脑疾病诊治与脑健康、类脑智能产业、特殊环境下的“脑保护”和“脑增强”技术。几年发展,脑所已实现多项重大研究突破,解决了多项领域中争议多年的科学问题。团队已经发表包括《自然—神经科学》《自然—通讯》《神经元》《美国科学院院报》等在内的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46篇,在脑认知和脑疾病的机制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申请发明专利149项,获授权61项。还吸引国际顶尖创新团队,在自闭症、老年痴呆、脑卒中、抑郁症、语言障碍等五大神经系统疾病的机理性研究以及诊治新策略研究等方面攻关。

  脑科学所所长王立平介绍,落户先进院的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为脑科学研究增添了高端创新平台。脑连接图谱研究是基于介观尺度上神经环路的标记、示踪、调控和功能读取技术,是脑科学研究的前沿,对脑疾病防治有重要意义。

  叶玉如院士表示,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多领域科研资源互补的优势,我国脑科学研究有望在脑病防治、脑科学与认知、类脑智能等取得突破。

  中国科技网:2018年3月29日报道http://www.stdaily.com/02/difangdongt/2018-03/29/content_653340.shtml